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马尾区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政府网 时间:2011-01-31 15:51

马尾区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区需公布本行政机关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包含下列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统计时间截止至2010年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政府网站方式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江滨东大道168号;邮编:350015;电话:38136127)。

一、概述

(一)我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省、市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成立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镇街、区内各相关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部门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相继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机构,做到有领导分管、有指定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我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0年我区各单位制作政府信息条,主动公开信息条。其中将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部门各自的网站或“中国马尾”门户网站及时公开。

(三)按省、市要求,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2009年度报告按时完成,并在网站上公开。去年我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已全部实现网上在线统计报送。

(四)我区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市的相关培训班,并以会代训,对工作落后的单位进行专门培训,切实提高全区广大干部的整体业务水平。充分利用报刊、互联网、社区宣传栏等舆论工具,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截止2010年12月31日,我区共主动公开1617条政府信息,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5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7条、行政许可类43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15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条信息28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14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5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86条,其它信息902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已通过网站、区档案馆查阅室对外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度我区有一条依申请公开信息。“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区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区还存在着如下一些问题:一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一些单位,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任务方面相对滞后,如信息公开量少、更新不及时,信息公开文件没有按要求送档案馆。二是公开内容仍需丰富。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社会公众关注的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为此,我区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一是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工作落实到位。重点检查各镇街、各单位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并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制定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专项督办制度,检查、通报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页)建设情况,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镇街、区内各部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评估的依据。并通过与区效能办联合开展经常性的督查活动,强化落实。二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强化人员培训。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班、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抓好《条例》的宣传和培训工作,重点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的规范性培训。三是要加强调研,继续完善制度。我区将根据省市的相关制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不断完善健全规章制度。

二O一一年一月二十一日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17

7167

其中:1.网站公开

1617

7167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 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