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马尾区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政府网 时间:2009-09-02 15:47

 

福州市马尾区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区需公布本行政机关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包含下列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统计时间截止至2008年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栏等方式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江滨东大道168号;邮编:350015;电话:83682135)。

一、概述

(一)我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省、市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区领导多次专题研究,并召开全区动员大会贯彻部署。成立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区长林矗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监察局、效能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各镇街、区内各相关单位也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部门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相继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机构,做到有领导分管、有指定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我区认真完成了了《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以及2007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并按要求在5月1日前通过“中国马尾”门户网站全面对外公开,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为确保《条例》顺利实施,按照省市的要求,我区及时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公布了《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

(四)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避免纸质公文的印发与上网公布之间脱节,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贯穿于公文生成的全过程,我区制定了审核、发布的程序并重新制定了公文发文单,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一经签发生效,即及时将可公开信息予以发布。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制定了《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暂行规定》,规范和细化工作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

(五)我区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市的相关培训班,邀请省市的专家来我区开展全区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并多次由区信息公开办、档案局和保密局联合举办培训班,使各单位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较好地掌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信息梳理、网站上传、保密审查等方面的知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社区宣传栏等舆论工具,加强贯彻落实《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工作,让广大群众熟悉《条例》、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条例》实施创造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截止2008年12月31日,我区共主动公开4136条政府信息,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1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3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42条、行政许可类133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13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条信息312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1015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3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0条,其它信息1083条。已完成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公开工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已全部通过网站、区档案馆查阅室对外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8年度我区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区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区在还存在着如下一些问题: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梳理、确定;2、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3、相关配套制度还不够完善等。同时,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为此,我区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1、进一步加强教育、强化人员培训,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班、讲座、研讨会等,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2、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规范和细化工作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责任落实到人。要强化监管,健全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防止半公开、假公开或推迟公开,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和要求,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及时通报区内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3、要加强调研,抓好制度建设。我区将根据省市的相关制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尽快建立健全我区相应工作制度,及时反馈省、市制度执行过程中的情况和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制度的不断完善健全。

 

 

 

 

二OO九年一月二十一日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136

  其中:1.网站公开

4136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 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年1月2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