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琅岐经济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琅岐经济区 时间:2019-01-17 16: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马政办2018191号)要求,琅岐经济区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awei.gov.cn)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琅岐经济区通和路1号;邮编:350017;电话:059183908161;传真:059183907912)。

一、概述

琅岐经济区自推行政务公开以来,在省、市、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公开条例》及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系列方针。2018年,根据琅岐经济区实际工作情况,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年经济区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经济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马政办〔2018〕89号)等文件精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凡属于涉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要求主动向社会公布2018年预算安排、2017年决算情况,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三是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平台。推进“今日琅岐”微信公众号建设,紧贴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积极发布经济区工作动态、工作信息,保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知情权,公众号关注人数达641人,共发布246篇文章。

(二)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简化信息发布流程,提高发布效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发布信息,对外发布的信息一律经过领导审批同意。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经济区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并选派具有坚定政治立场的人员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学习。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活动;为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组织信息公开管理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务信息网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条例条规。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目前,经济区安排专人1名管理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琅岐经济区信息公开栏,安排专人1名负责12345便民服务平台,安排专人1名负责微信公众号“今日琅岐”。

(四)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经费由经济区办公室办公经费列支,工作经费采用实报实销的制度。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经济区合理有效利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4个二级栏目。定期将公开信息报送马尾区档案馆供社会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同时建立微信公众号“今日琅岐”,定期发布琅岐经济区工作信息及工作动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经济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量为13条,历年累计24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4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3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6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福州马尾门户网站、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琅岐经济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8年,琅岐经济区无需要政策解读的文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通过“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 积极回应公众关切热点问题,共处理诉求件505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止到20181231日,2018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件,历年累计数量0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0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开意识、推进公开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优化,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与公众互动交流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人员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二是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与范围,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三是推动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应用。加强“两微一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运用“两微一端”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

24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

24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 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