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马尾区住建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区住建局 时间:2018-01-22 10:02

 

本报告根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马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要求,由马尾区住建局编制。包含下列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统计时间由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awei.gov.cn/)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尾区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马限山1号;邮编:350015;联系电话:059163198923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榕马政办〔2017227号文件要求,对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马尾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及时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群众查询和获取。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明确了公开属性。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等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及时公开区住建局及下属7家事业单位的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2、主要亮点和成效

全面梳理权责事项共332项,其中行政许可18项,行政处罚263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监督检查10项,其他行政权力15项,其他权责事项14项。并将权责清单与办事事项进行挂钩,完成市网办编码配对28项。

加快推进审批标准化。按照行政审批标准化体系建设要求,反复认真梳理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及行政其他权力事项,确保事项名称、法定依据与省市纵向清单完全一致,推进申报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限和审批工作细则标准化,并及时更新到省网上办事大厅。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7年,我局认真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推进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梳理

2017年,我局在行政审批工作方面参照中央“放管服”工作的思路,实现简政放权,截止目前,共整合入驻行政服务中心项目29项(行政服务13项,公共服务16项)比去年同期缩减项目3项。 为方便群众,这29项业务均将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30%以内,27项业务加入“最多跑一趟”项目,同时在行政许可办理环节实现了“3+1模式”,公共服务办理环节实现了“2+1模式”。

截止9月底,马尾区系统办结总件数120件,咨询件389件,自贸区系统办结总件数3396件,总办结率100%。办件量约为去年同期的10倍。

2、办事公开的相关内容,包括部门职能、职责、权限、以及办事依据和原则、办事条件、标准、纪律、结果均已在政府网站公布,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让公众看得见、能监督。

3、加强房地产市场信息公开方面

1)今年六月份由我局代拟区政府出台了《福州市马尾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通知〉精神实施意见》,更好地引导舆论,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

2)我局严格按照规定做好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工作。日常督促马尾区中介机构进行信息备案,规范马尾区中介机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承接业务,并对马尾区中介机构发布的房源信息内容进行监管。

4、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方面

12017年以来,我局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完善信息公开的有关方式和渠道,在建立纸质和照片档案的同时,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征收范围内设立专门公示栏等形式实施公开了6份文件,分别是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告知书1份、评估机构公开抽取及选定情况告知书5份。

22017年我区无农村危房贫困户改造项目申报。

32017年市政府下达我区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为开工建设安置房840套,任务分解在闽亭片棚户区改造1个项目中,该项目于310日公布补偿方案告知书进场征收,截止425日已签约865户。后因项目推进需要,任务追加300户,调整为共1140套,截止8月底已签约1197户,完成省、市政府下达的任务。

我局已初步建立健全保障房准入和退出机制。根据《马尾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实施细则》,我区本着“一年一申报,三年一审核”的原则开展对承租人是否能符合保障条件进行审核。

①初审合格公示无异议后报区国有房产管理中心,由区国有房产管理中心会同市国房中心、市公积金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五城区房管局等单位联合审查住房情况。②经审查符合条件的转区民政局会同税务、工商、公安、银行等部门联合审查收入及财产情况。③符合条件的上报马尾区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领导小组召开马尾区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联席会议通过后在区门户网站进行公示。2017年度审批的保障对象申请登记花名册、保障分配房源情况、分配程序等都在区政府网站公共服务平台上予以公开。2017年全区共配租公租房231套,取消保障资格1户,放弃配租1户。

5、对内政务公开方面,今年的财务收支预算说明情况已在区政府网站财政资金栏目下公布,相关招待费、差旅费、加班费、油费的开支使用情况以及干部交流、考核、奖惩、职称评定情况均已在我局内部政务公开栏上张贴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及时调整本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推进、有效协调。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办公室严格把关,经分管领导、主管领导审核签阅后在网站予以公开,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行。

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局年度财政预算。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及时更新政府网站专栏内容,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利用政务微博、博客、在线访谈等网络传媒工具作为相关政府信息发布的补充渠道共公开信息98条,通过12345市民服务平台答复咨询投诉件1102件,群众满意率100%,数字城管巡查件101件,整改完成率100%,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主动在区政务网公开信息6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1165条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包括: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规划计划;扶贫、社会保障实施情况;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情况;工作动态;人事任免;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通过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住建信息(http://www.mawei.gov.cn/)。

2、通过区档案馆、区图书馆等公共查阅场所,向社会广泛公开我局住建信息情况。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今年我局制定了区住建局2017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局建工科和两站配合深入工地、社区开展“防欠薪、无欠薪”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工作,全年共举办2场/次宣传活动。局房管科深入社区、物业住宅小区进行消防安全方面的法制宣传活动2场/次。今年11月局主要领导在区政府网站上参与了在线访谈活动,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政策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进行科学、合理的阐释。今年公布的信息无需要政策解读的情况。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共发布社会关切的信息12条。主要内容涉及我区建设工程材料价格信息的变动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收到1条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申请。历年累计受理申请11条。主要受理方式有网络和当面提交两种,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关于竣工验收备案登记及内容的问题。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7年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已答复1条,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1件。

(三)2017年无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被提起行政诉讼的共有0件,历年累计2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局通过推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完善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及时性等方面,距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继续将信息公开作为本局的重要工作内容,认真抓好落实,不断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规章、制度的规定,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到真实、具体、全面。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进一步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是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网上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切实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7年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8

116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8

116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7

    2.网上申请数

1

4

    3.信函 、传真 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3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3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