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2017-01-16
  • 标    题: 马尾区住建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7-01-17
  • 有 效 性: 有效
马尾区住建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17-01-17 00:00

 

 

 

本报告根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马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要求,由马尾区住建局编制。包含下列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统计时间由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尾区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马限山1号;邮编:350015;联系电话:0591—63198923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榕政办[2016]104号和榕马政办〔2016〕190号文件要求,对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6年完成“(市)区承接省、市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16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使权力清单”及“保留的区级前置审批事项、保留的区级中介服务事项、保留的区级中介服务事项目录、调整的中介服务事项”等梳理工作,做好审批事项承接及取消、调整,完成省下放取消调整事项的衔接情况梳理;衔接自贸区行使市级审批及市级公共服务审批权限,重新梳理修订一次性告知单及办事指南,为办事群众提供尽可能的便利。

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2016年,我局共入驻行政服务中心项目33件,其中行政许可:8 项;公共服务:25 项。入驻事项比去年同期增加11项,32项事项全部压缩在法定时限30%以内,比去年同期多增加压缩时限项目16项。不能压缩到法定时限30%以内:7项。行政许可办理环节实现了“3+1模式”,公共服务办理环节实现了“2+1模式”。

2、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推进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建设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条例》,确保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公开、公平和公正的重要措施,也是顺利完成我区安居、宜居工作的重要保障。

①积极推动旧屋区改造

我局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完善信息公开的有关方式和渠道,确保房屋征收当事人的知情权。2016年,我区共启动青洲片棚户区改造、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闽安古镇一期项目、雁行江主干道工程项目等4片改造项目,占地2703亩,改造面积29.16万平方米,涉迁2127户。作出补偿决定8件,催告9件,依法申请强制执行9件,协商化解32户。

②做好保障房安居工程建设

2016年我区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1774套,分配在魁协新苑和青洲片棚户区改造2个项目中,其中魁协新苑总套数1000套,目前已提前开工建设,正在地下室施工;青洲片棚户区改造项目,货币安置774套,拆迁面积54264平方米,总投资7.2亿元,于9月10日进场签约,截止10月24日住宅全部签约,签约率100%。其中货币安置787套,占44.3%。

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保障性住房有易安居小区和儒江和谐家园2个项目,易安居小区共990套,其中公租房238套,安置房752套,于8月底完成回迁选房工作;儒江和谐家园,共1360套安置房,目前已竣工验收,预计今年底完成回迁选房工作,已对接安置922套。

马尾区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和配租工作,主要内容包括申请受理时间和准入条件、审核配租流程等,今年符合公共租赁申请条件的有101户,于12月20日经区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联席会议审核通过,年底前将通过申请的家庭名单进行公开公示,预计明年上半年配租入户。

(二)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马尾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及时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群众查询和获取。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明确了公开属性。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等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及时公开区住建局及下属7家事业单位的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三)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办公室严格把关,经分管领导、主管领导审核签阅后在网站予以公开,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行。2016年及时地更新和完善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便群众查询和获取。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经费投入情况

成立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书记负总责,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由专人负责做好信息公开的维护和更新工作,确保工作连续不间断,及时向两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及纸质文档。2016年度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9份,产生邮寄费用总计35.2元,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总计2件,产生代理费总计12000元。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及时更新政府网站专栏内容,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利用政务微博、博客等网络传媒工具作为相关政府信息发布的补充渠道共公开信息44条,通过12345市民服务平台答复咨询件107件,群众满意率100%,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局主动在区政务网公开信息5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1097条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包括: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规划计划;扶贫、社会保障实施情况;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情况;工作动态;人事任免;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通过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区档案馆、区图书馆等公共查阅场所,向社会广泛公开我局住建信息情况。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成立局法制科,建立法律知识解读机制,重大政策开展了合理性审查,今年开展合理性审查2项/次。密切关注重要政务舆情,及时敏锐捕捉政务工作的疑虑、误解,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政策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进行科学、合理阐释,并及时予以回应。今年公布的信息无需要政策解读的情况。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定期公开马尾区建设工程材料价格变动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6年收到9条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申请。历年累计受理申请10条。主要受理方式有网络和当面提交两种,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关于征地拆迁的问题。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6年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已答复9条,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2件, “部分公开”的件数1件, “不予公开”的件数3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3件。

(三)2016年经申请人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征地拆迁问题,不予公开的原因是申请公开的信息涉及个人隐私。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35.2元,历年累计减免金额35.2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被提起行政诉讼的共有2件,历年累计2件。其中:⒈申请人林家殿因不服我局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告知书【(2016)2号】的答复提起诉讼,后一审裁定撤回起诉,未上诉;⒉申请人林家殿因不服我局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告知书【(2016)8号】的答复提起诉讼,后一审判决驳回诉讼请求。两次应诉代理费总计12000元。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人力不足,由于办公室人员有限,所负责的工作较多,多采用兼职形式,信息有个别情况更新速度慢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将继续努力对此项工作进行培训和管理,做到及时更新,及时接受申请,及时公布。

二是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操作性和规范性。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7

1097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57

1097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9

1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7

7

        2. 网上申请数

2

3

        3. 信函 、传真 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9

1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3

3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3

3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2

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