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住建局
  • 成文日期:2016-02-01
  • 标    题: 马尾区住建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6-02-01
  • 有 效 性: 有效
马尾区住建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住建局 时间:2016-02-01 09:33

 

本报告根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马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要求,由马尾区住建局编制。包含下列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统计时间由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尾区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马限山1号;邮编:350015;联系电话:0591—63198923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榕政办[2015]94号和榕马政办〔2015〕64号文件要求,对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为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办公室严格把关,经分管领导、主管领导审核签阅后在网站予以公开,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行。我局及时更新、完善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便群众查询和获取。

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甚至“官谣”现象。

(二)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书记负总责,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由专人负责做好信息公开的维护和更新工作,确保工作连续不间断,及时向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及纸质文档。进一步树立起良好的公众形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今年我局无信息工作相关经费开支。

(三)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马尾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及时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群众查询和获取。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明确了公开属性。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等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及时公开区住建局及下属4家事业单位的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四)主要亮点和成效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随着行政审批法规范化的发展,今年以来,围绕规范化目标,截止11月底,我局梳理行政职权575项,其中行政许可权7项,公务服务30项,行政监督检查39项,行政处罚权471项。经过至2014年以来的几轮清理,实现了审批事项减少、审批流程优化,减轻了群众和企业的负担,为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今年共完成项目网上审批办结总件数131件,咨询件157件,总办结率100%。其中当日办结总数35件。在办理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项目中,挖掘、占用城市道路许可22件;工程报建15件;排水许可20件;施工图审查备案7件;施工许可37件;燃气经营许可1件;竣工验收备案29件。

2、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加强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建设信息公开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建设行为规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需要,是贯彻落实《条例》,确保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公开、公平和公正的重要措施,也是顺利完成我区安居、宜居工作的重要保障。

、进一步推进房屋征收与补偿的公开。

全力推进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公开,我局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完善信息公开的有关方式和渠道,确保房屋征收当事人的知情权。

今年以来,我局主要公开了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房屋征收决定;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等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征收范围内设立专门公示栏等形式实施公开。在网站公开的同时,建立纸质和照片档案。2015年在区政府网站上共发布《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关于马尾清禄片区旧城区改造一期项目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的告知书》、《马尾区进步里片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房屋征收决定书》、《船政文化马限山南麓地块项目房屋征收决定书》、《福州三环魁岐互通周边收储地块项目集体土地上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告知书》、《关于进步里片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的告知书》《青洲片棚户区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补偿价格评估机构选定情况告知书》《船政文化马限山南麓地块项目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补偿价格评估机构选定情况告知书》等征求意见告知书、征收决定书、征收补偿方案告知书、评估机构选定告知书等共计16份。

、进一步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

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及时公布保障性住房相关信息。按照公共租赁住房使用分配情况实行公开、公示。今年以来已发布《拆迁安置房房产证过户相关问题》、《拆迁奖励问题》、《新人住房补贴申请》、《如何申请公租房》等互动交流、便民信息查询37份。

通过布告栏、对外公开栏等形式公开保障性住房项目基本情况,包括项目名称、立项资金、工作内容、计划完工时间、累计已完成投资(万元)、形象进度等。每季度公布一次。

正着手进行马尾区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和配租工作,主要内容包括申请受理时间和准入条件、审核配租流程等,今年符合公共租赁申请条件的有67户,11月初已完成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的公开公示工作,今年底可完成配租入户。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加强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后台及子站的管理工作,及时更新政府网站专栏内容,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利用政务微博、博客等网络传媒工具作为相关政府信息发布的补充渠道共公开信息66条,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今年7月份局主要领导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上围绕公众关心的城市建设方面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相关政策宣传解释,实现了与社会的良性互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我局主动在区政务网公开信息7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1040条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包括: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等;扶贫、社会保障实施情况;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工作动态;人事任免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通过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区档案馆、区图书馆等公共查阅场所,向社会广泛公开我局住建信息情况。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成立局法制科,建立专家解读机制,组建政策解读专家队伍,密切关注重要政务舆情,及时敏锐捕捉外界对政府工作的疑虑、误解,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政策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并及时予以回应。今年公布的信息无需要政策解读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5年没有收到申请公开的信息。历年累计受理申请1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5年没有收到申请公开的信息。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0件, “部分公开”的件数和 “不予公开”的件数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0件等。

(三)2015年无经申请人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历年累计金额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来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具体体现在政务公开内容方面尺度把握存在疑虑,公开的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意识不够 。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操作性和规范性。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 5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7

1040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77

1040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上申请数

0

1

        3. 信函 、传真 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