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住建局
  • 成文日期:2014-01-10
  • 标    题: 马尾区住建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4-01-10
  • 有 效 性: 有效
马尾区住建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住建局 时间:2014-01-10 11:33

 

 

本报告根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马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要求,由马尾区住建局编制。包含下列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统计时间由2013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查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尾区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马限山1号;邮编:350015;联系电话:0591—63198977)。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3〕139号)、《福州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3〕252号)要求,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以及区住建局子网站的建设和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规范、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及领导

按照区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局领导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调整充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牵头部门和工作机构,指定专职人员负责,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工作落实、政风行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相结合,通过此项工作树立起良好的公众形象,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我局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办公室严格把关,经分管领导、主管领导审核签阅后在网站予以公开,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行。同时,做好信息公开的维护和更新工作,确保工作连续不间断。对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及时、稳妥处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学习

积极开展各类信息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编写能力。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

(四)重点推进五大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公共资金公开。进一步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及时在“福州马尾”门户网站公布2013年本级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本级财政预算情况,并认真推进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

2、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依托“福州马尾”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地发布保障性住房信息,以及建设总套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等信息。

3、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工程招投标信息,专门设立了工程招投标栏目,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

4、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公开马尾区危险学化学品经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级别评定标准等信息,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确定专职人员负责事故信息报告工作,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 每月统计生产安全事故。

5、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依托“福州马尾”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地发布征地拆迁信息,内容包括房屋征收告知书、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告知书、房屋征收补偿机构选定情况告知书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3年,我局主动在区政务网累计公开信息3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878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包括:住建工作动态方面的工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通过门户网站、档案馆等地方及住建系统网络,向社会广泛公开我局住建信息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3年没有收到申请公开的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3年没有收到申请公开的信息。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3年无经申请人申请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没有收到申请公开的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来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人力不足,由于办公室人员有限,所负责的工作较多,多采用兼职形式,信息有个别情况更新速度慢等。

2、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继续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管理,强化人员培训,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教育宣传,加强承办人员的规范性培训。确保做到成文七日内进行公开,做到及时更新,及时接受申请,及时公布。

2、严格遵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重要信息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密人员进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健全政务公开信息监督机制,保证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

3、建立健全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集中技术力量,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优化整合网络资源。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3年共公布文件31份,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提供了方便、快捷、及时、准确、丰富的信息服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3年收到0条申请公开的信息,2003年以来收到1条申请公开的信息。

(三)附表(附表式)

                                2014年1月9日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1

87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1

87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