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建设局
  • 成文日期:2010-01-21
  • 标    题: 区建设局200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0-01-21
  • 有 效 性: 有效
区建设局200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来源:建设局 时间:2010-01-21 16:52

区建设局200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32条要求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现将2009年马尾区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编制如下: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榕马政办[2008]27号文件精神和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由曹庆良局长任组长,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健全机构,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结合建设工作实际,认真做好马尾区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截至200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2)《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情况

我局制定了《马尾区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信息梳理范围和信息梳理方式、确定了职责分工、制定了操作流程和网上操作规范、编制并修订了《马尾区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马尾区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认真组织实施。

(3)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措施情况

依托马尾区政府网,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众发布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并于2008年4月30日正式开放使用。

(4)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区建设局严格按照《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榕开政办[2008]27号)、《关于转发福建省国家保密局关于严格执行上网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的紧急通知》(榕开委办[2008]45号)、《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意见的通知》(榕马政办[2008]49号)、《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榕马政办[2008]69号)、《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等文件的通知》(榕马政办[2008]76号)、《关于做好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马政办[2009]7号)等文件精神,制定了马尾区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认真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培训学习工作,同时对本局内的操作员进行了相关培训。从工作机制、运行机制、保密审查、社会评议、信息编制、公开内容、方式、程序、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加强制度建设。组织本部门对2009年以来制作的政务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将公文分为主动公开信息和不宜公开信息两部分,实行档案管理。将公文标题、成文日期等按照主动公开信息和不宜公开信息两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部门共公布2003年以来的文件523份,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提供了方便、快捷、及时、准确、丰富的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主要有:机构职能、规划计划、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

(三)对2009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本部门共公布2009年以来的文件104份,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提供了方便、快捷、及时、准确、丰富的信息服务。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主要是门户网站公开和档案馆公开两种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获取依申请公开的建设局政府信息,马尾区建设局局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中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马尾区建设局信息公开申请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落实工作机制。制定《马尾区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定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制定并公布区建设局政府信息申请的提出方式及区建设局信息公开办理申请的依据、程序和时限等,同时制定了《马尾区建设局信息公开申请表》进一步落实了工作机制。

2、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为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获取依申请公开的州工商局政府信息,马尾区建设局采取填报《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口头申请、电话申请等多种方便灵活、快捷的信息公开渠道。

3、今年没有收到申请公开的信息,2003年以来没有收到申请公开的信息。

四、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通过扎实工作,目前我局共录入各类需公开信息104条。虽然我局在建设政府信息网上做了一些工作,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力不足,由于办公室人员有限,所负责的工作较多,多采用兼职形势,工作量比较大;二是信息有个别情况更新速度慢,不能让群众最快时间了解最新动态。今后我们将努力抽调人员专门对此项工作进行培训和管理,争取做到及时更新,及时接受申请,及时公布。

 

                                  二〇一〇年一月二十日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4

523

其中:1.网站公开

104

523

2.政府公报公开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