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5101-1300-2020-00010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0-04-27
  • 标    题: 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州市马尾区老城区综合提升“多位一体”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马政办〔2020〕36号
  • 发布日期:2020-04-29
  • 有 效 性: 废止
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州市马尾区老城区综合提升“多位一体”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榕马政办〔2020〕36号
来源: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04-29 16:46

各镇人民政府、罗星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福州市马尾区老城区综合提升“多位一体”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7日

  福州市马尾区老城区综合提升“多位一体”工作实施方案

  为持续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区决定开展市级下达的“重要街区综合提升、零星地块精准改造、老街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街头小公园建设、拆墙透绿、精准立面景观整治、广告牌匾清理整治、杆线和箱柜清理整治、缆化下地”等老城区综合提升以及区级自加压力的“卷帘门改造、公共停车场建设、城市智慧管理”的“多位一体”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要求

  在市级“十位一体”工作方案中的关于“注重片区统筹、科学选址项目、创新工作方法、精心打造精品、强化后续管理”五点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谋划要多方位。要对天上的建筑立面和缆线、中间的广告与牌匾、地面的道路和绿化、地下的管网与管沟等全盘考虑,不留死角、一次到位,“做一片成一片”,避免碎片化,确保取得提升整体效果;

  二是施工要全跟踪。抽调有丰富城市建设领域工作经验的干部、专家组成工作专班,全程跟踪、指导与监督,从方案设计、队伍选择到材料选购、精细施工,全程介入质量和品质监管;

  三是养护要三合一探索市政、园林、环卫“三合一”管理养护模式,理顺后期管理养护机制,实现建设、移交、管养无缝对接,严格市容执法管理,持续巩固品质提升成果;

  四是管理要数字化。丰富行政管理手段、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结合街区提升打造智慧城市物联网平台,通过打造智能化小区、设置监控探头与智能屏,建立街面商户二维码管理系统等手段,解决老城区社会治理难度大、公共服务效率低的问题。

  二、工作内容和责任分工

  1.君竹路南侧片区。对君竹路、建星路、昭忠路街区实施交通、人行道(含设施)、绿化、建筑等综合提升改造,优化城市区域景观。(牵头单位:区住建局、区资源规划局,责任单位:区城管局、区公安局、区园林中心、区市政工程中心、罗星街道)

  2.零星地块精准改造。对我区21处影响城市景观,群众居住条件差,存在安全隐患的零星房屋进行征收改造。其中亭江镇2个、马尾镇13个、罗星街道6个。(牵头单位:区住建局,责任单位:亭江镇、马尾镇、罗星街道)

  3.老街巷整治。对10条市民居住密集或者文化底蕴丰富的老街巷,进行系统综合整治提升,挖掘老城记忆,完善街巷功能,提升市容景观,改善群众出行和生活环境。其中罗星街道7条,马尾镇3条。(牵头单位:区住建局,责任单位:区市政工程中心、罗星街道、马尾镇)

  4.老旧小区改造。对15个影响城市景观形象和市民居住环境,暂未列入旧屋区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采取街区式连片推进方式,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引导居民参与“共同缔造”,完善小区配套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改善居住环境。其中亭江镇1个、罗星街道14个。(牵头单位:区住建局,责任单位:亭江镇、罗星街道、区房地产公司)

  5.街头小公园建设。对城区街头、巷尾、路边、水边、山边、墙边的边角地,以提升城市景观和打造市民享用的公共休闲空间为导向,建设成33个街头绿地公园。其中马尾镇19个、罗星街道14个。(牵头单位:区园林中心,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市政工程中心、马尾镇、罗星街道、区水建发公司、区房地产公司、工业建总)

  6.拆墙透绿。对城区的50段封闭式围墙,秉承“透绿、透光、透风、透景”原则,改造成通透式或开放式围墙,为城市增加绿色景观,打通视线通廊。其中马尾镇47个、罗星街道3个。(牵头单位:区城管局,责任单位:区房地产公司、马尾镇、罗星街道)

  7.精准立面景观整治。对君竹路、建星路、昭忠路、港口路、江滨路街区重要道路沿线,与周边不协调的建筑进行立面景观精准整治,提升城市颜值内涵。项目位于马尾镇、罗星街道。(牵头单位:区住建局,责任单位:区房地产公司、马尾镇、罗星街道)

  8.广告牌匾清理整治。对罗星街道6条、马尾镇2条街区中不规范、有碍观瞻的494面户外广告以及沿街店招牌匾标识进行清理、规范、整治;对路边围墙、杆线、树木以及建筑、过街天桥上纸质、布质的宣传标语进行彻底清理;对破损的报刊栏等各类宣传栏进行整治,有条件的改造成电子屏显示方式,美化城市景观。(牵头单位:区住建局、区城管局,责任单位:区市政工程中心、马尾镇、罗星街道、区房地产公司)

  9.杆线和箱柜清理整治。对20条城区道路沿线不符合规范要求、无审批手续或陈旧破损、影响观瞻的杆线和箱柜,予以拆除、规整、弱化改造,让城市道路空间使用更加合理,市容更加美观。其中马尾镇10条、罗星街道10条。(牵头单位:区住建局,责任单位:区公安局、区市政工程中心、马尾供电服务中心、电信马尾分公司、移动马尾分公司、联通马尾分公司、区广电网络公司)

  10.缆化下地。对24段城区道路遗留的缆线“蜘蛛网”,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和街巷整治项目实行缆化规整下地,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市容环境。其中马尾镇10段、罗星街道14段。(牵头单位:区住建局、马尾供电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区市政工程中心、罗星街道、马尾镇、电信马尾分公司、移动马尾分公司、联通马尾分公司、区广电网络公司)

  11.卷帘门改造。对1个区域(君竹互通)、5个市容严管道路(君竹路、江滨东大道、港口路、罗星西路、青洲路)的店面卷帘门改造工作。按照“整体提升,分布实施”工作要求,依据一街一景,一片一策的原则对我区店面卷帘门进行升级改造,拆除铝制卷帘门,统一更换为玻璃门,实施政府主导、商家配合、部门监管工作机制。以点带面,以旧换新,全力推进店面卷帘门更新换代,提升市容景观,构建“门面整洁,秩序优良,颜值鲜明”的城市街景。(牵头单位:区城管局,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马尾镇、罗星街道)

  12.公共停车场建设。对马尾老城区,特别是君竹路、建星路周边街区路边巷角、铁路沿线等一些零散小区域进行盘整,布局1000个公共停车位,试点引入社会资本,通过社会化运营管理,建立服务优质、价格亲民、覆盖广泛的停车点,着力补齐老城区停车配套不足的短板,同时彻底根除长期以来停车乱象。(牵头单位:区资源规划局,责任单位: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区土发中心、马尾镇、罗星街道)

  13.城市智慧管理。全区范围内布设26个点位监控探头,在罗星街道辖区内建设3面智能宣传屏幕,打造15个安防设施齐备智能小区,启用10条街巷二维码商户管理系统,对君竹路、昭忠路人车交通等标识进行提升,通过物联网、5G等高新技术手段串联上述设施设备进行城市智慧管理试点。(牵头单位:区城管局、区住建局,责任单位:智慧马尾管理中心、琅岐镇、亭江镇、马尾镇、罗星街道、移动马尾分公司)

  三、工作举措

  1.精致梳理。梳理问题:必须践行“卷地毯”、“脚步丈量”工作方法,通过现场踏勘观察现象、找到问题、启发思路、明确特色。梳理脉络:运用好“加减法”,把城市味道加上去,把体量成本减下来,特别要注重整治提升效果的协调性。梳理方法:利用简化手法来将不一致变成一致,将不适宜变成适宜,将不协调变得有序。

  2.精心植入。植入“民生需求”:牢牢抓住补齐民生短板与提升城市品位这两个关键点,打造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的功能区域。植入“地方元素”:要充分植入自然乡土历史民俗的文化元素,做出马尾本地特色。植入“管理载体”:通过建设一批智能设备,依托物联网、5G技术等载体,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3.精美多样。坚持“多位一体”,通过统一主题、统一思路、统一方案串联各子项,形成整体发挥效用。坚持“多元融合”,让历史文化与现代气息交相辉映、都市街景与花草景致协调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多面交融”,将空中、立面、道路、街角、河岸、地下等不同层次景观与设施进行衔接、构建立体、和谐、呼应而又简约的新风貌。

  四、工作保障

  1.组织保障。成立福州市马尾区老城区综合提升“多位一体”工作专班,由许用贵主任、区长任组长,张发春副主任、副区长、林建豪副区长、徐国珍副区长、许善坤调研员任副组长,下设统筹设计组、品质管控组、配合保障组3个工作小组,由区直各有关单位、各镇街等责任单位为成员单位,按照责任分工,负责牵头协调和组织推进“多位一体”工作,全程跟班服务,现场督导指导,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实施进度和品质。

  2.资金保障。一是市场运作,采取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项目开发建设。二是业主单位出资,提升内容涉既有产权的,由产权单位承担提升费用,按照“业主投入一点、政府补助一点、社会筹集一点”的方式,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三是两级财政支撑,按照县区属地承担,市级考核评比奖补机制,由市、区两级财政出资。

  3.督查考核。各牵头责任单位和区效能办要建立定期督查和通报机制,强化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对工作推动不力,任务滞后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视情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对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4.舆论宣传。“多位一体”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项工作牵头单位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引导市民群众共同参与支持各项工作开展。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组织跟踪宣传重点工作进展和成效,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附件:

  1.福州市马尾区“多位一体”综合提升工作专班

  2.福州市马尾区老城综合提升“多位一体”工作责任清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