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卫生局
  • 成文日期:2015-01-04
  • 标    题: 区卫生局关于报送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5-01-04
  • 有 效 性: 有效
区卫生局关于报送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来源:卫生局 时间:2015-01-04 15:18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始终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要目标,围绕服务发展的第一要务,稳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预防保健、卫生监督、与应急处置工作,各项工作实现了全面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马政办〔2014〕126号)以及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区卫生局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公布于我区政府门户网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卫生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建星路48号综合楼五楼,邮编:350015 ;电话:0591-83982066;传真:0591-83999066 ;电子邮箱:mwqwsj2008 @163.com。现将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4年,根据省、市、区政府统一部署,马尾区卫生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抓好《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马政办〔2014〕67号)文件落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培训指导,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学习《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监督,不断完善卫生局信息公开专栏各项建设任务。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不断推进卫生局行政职权公开,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和“网上处罚系统”两大平台,向全社会透明公开卫生局的行政职权运行情况。通过将行政职权的“类别、实施依据、责任主体、收费标准、权力运行流程”等信息公布于众,不断加强业务监督,确保上述信息的实时准确,从而保证人民群众对政府行政权力运行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3、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4年,区卫生局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医院财政预算和决算,同时根据有关“三公”经费公开的规定,积极做好公开出国(境)、出差、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等经费支出信息公开工作。

        4、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扎实推动卫生公共服务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地公开。根据政府授权情况,卫生局主动公开对H7N9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等的应急预案、及应对处理、工作动态,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有关卫生安全知识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二)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2014年,区卫生局根据领导人员、分工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工作力度,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局信息公开办公室配有1名分管领导和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根据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区卫生局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督查工作力度,深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4年,区卫生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建设。一是线下渠道: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在区档案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二是线上渠道:在区政府门户网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6个二级栏目。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和优化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使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阅读检索更为便捷。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季度通报、年度考核,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卫生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36条,其中2014年主动公开23条,2013年主动公开32条,2012年度主动公开26条,2011年度主动公开29条,2010年度主动公开26条,2009年度主动公开25条,2008年度主动公开16条,2007年度主动公开27条,2006年度主动公开13条,2005年度主动公开15条,2004年度主动公开3条,2003年度主动公开1条。

        2014年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类,具体为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公开2条;文化、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公开2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公开2条;人事任免公开1条;工作动态公开9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公开7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2014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无。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 政务公开的队伍不稳,专业性不强

       2、 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还需要完善。  

     (二)改进措施

        1、稳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熟悉程序,规范行为,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2、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3 236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23 23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