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区商务局 时间:2019-01-02 11:39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编制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awei.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马尾区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马尾区星达路2号旧地税大楼7楼,邮编:350015,电话:0591-63150501)。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现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

  1、按时保质公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检查信息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向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反馈,确保按时、按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2、及时梳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任务进行分解,确定责任单位,确保一一对应。将重点领域公开纳入年中检查,作为重点事项,重点任务,及时对照要求,开展督查整改。召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推进会,对照目标任务,逐个点评,逐条分析,逐项讨论,进一步明确不足和短板,扎扎实实推进要点工作的落实。

  (二)工作要点部署、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科室的主要职责,切实抓好具体工作的指导和协调。

  2、健全长效管理。制定了《商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切实抓好任务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3、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根据要求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做好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每季度按时通过福建省信息公开统计报送系统报送上一季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数据;严格按照规定对文件进行保密审核,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4、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的总体部署,把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工作,细化商务局公务车辆的使用、商务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根据区政府和区财政局的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和决算的相关内容。我局对2018年部门预算、 “三公”经费及2017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情况区政府网进行了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和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我局明确由局主要领导构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2、按照区政府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我局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完善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我局目前经办人员1名,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兼任,2018年无专项补贴等费用产生,今后工作中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在马尾区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商务局栏目下设了机构设置、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其他主动公开的信息等4个类别的目录,并在每个类别下及时更新上传相关信息,方便公众分类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今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3条,均按照规定的信息上传工作时间及时上网发布。我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

  我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设置主要职能类信息1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类信息1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类信息7条、其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我局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两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出台时,组织企业参加政策宣讲会,2018年我局组织企业参加出口贸易保险政策宣讲会、外贸进出口政策说明会等共3场。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本局政务舆情监测并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做好12312商务举报投诉电话群众诉求记录和12345诉求件的诉求反馈,按时对我局门户网站的内容进行更新维护,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8年我局马尾区政府网受理依申请公开件数0件,历年累计数量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我局无相关内容。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我局无相关内容。

  四、因政府信息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未出现过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问题。历年累计数量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信息公开的工作意识有待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较难把握;二是受人员编制所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手有限,不能满足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三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的执行力度不足,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二是突出重点。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或企业关心的较大或重大问题的公开力度,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并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没有需要另行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

  9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 

  9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