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商务局
  • 成文日期:2017-01-09
  • 标    题: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7-01-11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商务局 时间:2017-01-11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以及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工作部署,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马尾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马尾区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马尾区星达路2号旧地税大楼7楼,邮编:350015,电话:0591 63150501)。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现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公众了解、参与和监督政府事务的重要途径。我局于2016年6月份开通马尾区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商务局栏目,到2016年12月31日止,在该目录下共上传并发布27篇文章;在财政资金栏目下,我局按相关规定和要求,及时公开了2015年度和2016年度的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二)工作要点部署、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它作为机关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建立 “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信息报送前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审核签阅,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根据《任务分解表》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实施负面清单服务公开,实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变更、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等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在工作电话咨询的基础上,实施服务事项有专门平台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在线预审等功能。实施负面清单政策公开透明,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对负面清单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今年以来以群发短信形式,共推送政策公开信息600条,累计发送达221次。提高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严格按备案办法的规定执行,今年以来共主动公开政策信息66条。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实施。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的总体部署,把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工作,细化商务局公务车辆的使用、商务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根据区政府和区财政局的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和决算的相关内容。我局对2016年部门预算、 “三公”经费及2015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情况区政府网进行了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和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提高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等相结合,建立 “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抓牢抓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通过了今年区纪委和区效能办的联合检查。我局目前经办人员1名,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兼任,2016年无专项补贴等费用产生,今后工作中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在马尾区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商务局栏目下设了机构设置、人事任免、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其他主动公开的信息等6个类别的目录,并在每个类别下及时更新上传相关信息,方便公众分类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今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7条,均按照规定的信息上传工作时间及时上网发布。我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

我局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设置主要职能类信息6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类信息2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类信息8条、人事任免类信息0条、其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9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我局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两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出台时,组织企业参加政策宣讲会,2016年我局组织企业参加出口贸易保险政策宣讲会、外贸进出口政策说明会等共3场。2016年度政策解读数量18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本局政务舆情监测并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做好12312商务举报投诉电话的群众诉求记录和诉求反馈,按时对我局门户网站的内容进行更新维护,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历年累计数为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数为0。

五、因政府信息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未出现过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问题,历年累计数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办人员少,现有具体经办人员仅有兼职人员1名。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要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2.要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还要向实践工作成效突出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经济工作综合服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没有需要另行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7

3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7

3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

                                                                                                                                    2017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