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ull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商务局
  • 成文日期:2016-02-01
  • 标    题: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null
  • 发布日期:2016-02-01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null
来源:商务局 时间:2016-02-01 16:27

开发区商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马政办〔2015〕158号)要求,通过“中国马尾”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应公开的政府信息。2015年度开发区商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公布于我区政府门户网站,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马尾区星达路2号原地税大楼七楼;邮编:350015;联系电话:0591-83689098;传真:0591-63150360)。

一、概述

2015年,开发区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立足商务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开发区商务局于2015年9月份开始组建,自组建之日起,就严格按区委、区政府要求认真落实、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现正开展马尾区商务局子站建站工作。

(二)工作要点部署、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开发区商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它作为机关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为推进信息公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任务、提要求、明标准,明确各相关科室的职责和应公开事项内容、报送时限、渠道等。建立 “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信息报送前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审核签阅,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三)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和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我区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成立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牵头部门和工作机构,指定专职人员负责,相关科室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重要的日常工作范围,立足实际,注重取得实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提高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等相结合,抓牢抓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我局目前正在建立马尾区商务局子站中,2015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目前马尾区商务局子站正在建立中。我局将在子站建立后,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梳理办事指南,及时上传我局机构概况、职权公开、工作动态、部门文件、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信息、建言献策、便民解答等相关内容,方便公众查阅。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公众了解、参与和监督政府事务的重要途径。2015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政务公开内容逐步完善。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深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2015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0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分为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地方性法规、省、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工作动态;人事任免;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认真落实《规定》及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从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咨询和监督的角度出发,采用信息化手段,在“中国马尾”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未收到群众要求我局进行某项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免费制度。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在前期准备中,网站正在建立。

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有待改进:一是各科室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够,对公开的信息不够及时;二是我局掌握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方面知识有限,对部分文件内容是否主动公开的界定不够准确,信息公开内容有疏漏。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三方面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日常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业务科室、有关单位的衔接与沟通,尽力做到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实时对相关文件和材料进行筛选,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三是加强对信息联络人员的培训,每季度对信息公开进行反馈与总结,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开阔工作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另需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0

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0

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 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