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马尾区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区司法局 时间:2021-01-15 09:4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福州市马尾区司法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aw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马尾区档案馆和图书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尾区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君竹路36号;邮编:350015;电话:0591-62762071;电子邮箱:maweisifa@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务公开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制定《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司法局 马尾区司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根据新的“三定”方案全面梳理本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在区政府网依法公开工作职责、机构设置等信息。及时按照要求更新、完善、公开权责清单,全面完成权责清单融合工作,推进行政机关权责清单网上公开,除涉密事项外,及时向社会公开。加强权力运行过程的信息公开,我局参与完成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并按时在区政府网站公开。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到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安排。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十条规定》《福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若干规定》,按照《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若干规定》,进一步细化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未经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作出决策。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各级各部门全覆盖,进一步推进全区各级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合法化。司法局针对提交管政常务会议的重大事项,及时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共提出各类意见和建议116条,审查把关区政府对外合作等重大合同和合作协议25份。

三是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不断加强、改进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根据“三项制度”工作分解任务的要求,司法局督促全区行政机关逐项制定、完善相关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及时将执法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事前、事后公开的内容,上传至福州市行政执法公示栏目,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据统计,截至目前马尾区各行政执法单位录入福州市行政执法公示栏目信息内容共计568条。同时进一步理顺执法事项,明确执法主体,统一执法规范,加强执法监督,切实做到公正文明执法。

四是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认真执行《福建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健全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做到“应审必审”,重点加强对规范性文件中违法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义务或者影响其合法权益,涉及地方或行业保护等内容的合法性审查。今年司法局共审查以管委会、区政府及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6件,并在规定时间内向市政府、区人大常委会做好报送备案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制定《马尾区司法局2020年度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的方案》,分别于6月、10月两次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抽查结果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准确执行新修订的《条例》。根据《条例》,2020年我局积极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政府公开信息,加大宣传,增强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今年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344全部通过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受理政协委员提案1件,我局都及时回复,序时完成,得到了提案委员的高度评价。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历年累计件数0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有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法治马尾”抖音号、“法治马尾”微信公众号、区司法局政务公开栏及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等。一是指派专人负责管理、更新网站各类信息、“信息公开”专栏、微信号、抖音号,提高发布时效。二是及时更新政府网站专栏内容,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我局在马尾区人民政府网发布工作动态78条在马尾区人民政府网站普法专栏更新信息53篇,通过“法治马尾”微信公众号发布动态信息126篇,通过“法治马尾”抖音号发布动态信息26篇,在区档案馆公开信息13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服务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建立疫情防控企业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开设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线,通过“线上+线下”法律志愿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关于政策解读、减税降费、人才用工等法律咨询服务。马尾区司法局今年共接待“12348”法律服务热线法律咨询1730件,回复12345诉求件71件,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依法维权等方面信息,我局都给予详细的答复。

 二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大力推进网上审批、智能审批,梳理、公开了审批事项“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切实保证网上办事的效率。深入推进公证“放管服”改革,按公证服务事项通用目录要求梳理了50项公证事项,制作了明确的材料清单及办证指南,全部登录省、市网上办事大厅。对出生、身份、曾用名等65项公证事项开展了“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2020年共办理“最多跑一次”各类公证172件。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全面完成了四个镇、街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以及76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的建设。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的有效衔接,实现“线上线下”和联动共享、服务民生的创新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12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4

-26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48578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情况看,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信息发布、维护更新效率有待提高。二是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了解度不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单位信息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信息收集,拓展公开内容,加强热点公开,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

2.继续通过网站、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形式及时将各类政策、信息分享给群众,及时解答疑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相关内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