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马尾区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区司法局 时间:2018-01-05 17:09

 

 

根据《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马政办〔2017〕95号文)的要求,马尾区司法局编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6部分组成。本年报统计时间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http://www.mawei.gov.cn/)门户网站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马尾区司法局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君竹路36号,邮编:350015,电话:62762071)。

一、概述

2017年,马尾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强化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和组织建设等情况

2017年,区司法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事调动及时调整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今年无工作经费投入。多次在会议中,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全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并查找不足,始终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区司法局结合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年初制定了年度政府公开工作要点,扎实推进重点信息公开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各项建设任务。及时更新公开信息,确保工作连续不间断;及时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积极做好到期政府档案清理以及移交档案馆工作;及时向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及纸质文档。开展行政职权梳理,明确行政职责,并予以公开。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及时公开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网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司法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后台管理工作,利用电子信箱,收集民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答复提出的咨询和举报,实现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二是完善机关内部政务公开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对人事调整、规章制度、考核总结等内部信息(事项)进行及时公开。三是利用好政务公开栏、马尾普法网、“法治马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为相关政府信息发布的补充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四)所属相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我局公开所属事业单位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等相关信息5条。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是及时做好网上政府信息公开。认真抓好司法行政工作信息上报、审核与网上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保障了网站栏目正常运行,确保各栏目政务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准确性和时效性。二是创新公开渠道。除在通过门户网站、办公区职能公示栏等常规渠道公开司法行政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审批和许可外,积极搭建特色普法平台。大力开展落实福州市精细普法“十个一”项目,法治马尾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了“法治微课堂”栏目,《法治马尾之声》法治类广播于6月23日通过全区62个行政村278个喇叭开始播放,一周一期。在东江滨建设法治文化公园并拟于明年将正在建设的法治文化园(一期)同船政格致园、人防时空隧道、船政博物馆一期等船政遗址群一起改造升级,申报国家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7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298条,其中2017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划计划类2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类9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 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www.mawei.gov.cn/)

2. 在马尾区档案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

(四)政策解读情况

围绕公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工作内容,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主要通过《马尾普法网》、《法治视窗》刊物、法治马尾公众微信号和各镇街法治宣传栏进行,年解读法律法规10余部,引导群众正确理解法律法规内容。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处理12345来信咨询61件,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制宣传、依法维权等方面信息,我局都给予详细的答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含2017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无此类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无此类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无此类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行政复议案、提起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是公开意识有待提高;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形式有待创新。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2.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继续通过微博、微信等形式及时将各类政策、信息分享给群众,及时解答疑问。

六、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

无相关内容

(二)附表

   

 

2017年度马尾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

29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

29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

0

0

行政复议

0

0

行政诉讼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