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司法局
  • 成文日期:2017-01-04
  • 标    题: 马尾区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7-01-04
  • 有 效 性: 有效
马尾区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司法局 时间:2017-01-04 00:00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马尾区司法局编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7部分组成,并附指标统计表。本年报统计时间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州马尾门户网站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马尾区司法局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君竹路36号,邮编:350015,电话:62762018)。

    一、概述

2016年,马尾区司法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强化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

(一)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和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工作到位。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今年没有相关经费开支。

(二)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健全了内部激励制度、外部监督制约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和内容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办公室严格把关,经分管领导、主管领导审核签阅后在网站予以公开,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行。

(三)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了年度政府公开工作要点,扎实推进重点信息公开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各项建设任务。开展行政职权梳理,明确行政职责,并予以公开。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及时公开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及时更新公开信息,确保工作连续不间断;及时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积极做好到期政府档案清理以及移交档案馆工作;及时向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及纸质文档。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司法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后台及子站的管理工作,利用电子信箱,收集民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答复提出的咨询和举报,实现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二是完善机关内部政务公开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对人事调整、规章制度、考核总结等内部信息(事项)进行及时公开。三是利用好政务公开栏、马尾普法网等平台,作为相关政府信息发布的补充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认真抓好司法行政工作信息上报、审核与网上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保障了网站栏目正常运行,确保各栏目政务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准确性和时效性。二是创新公开渠道。除在通过门户网站、办公区职能公示栏等常规渠道公开司法行政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审批和许可外,积极搭建网络普法平台。2016年4月21日正式开通法治马尾公众微信号,发布马尾法治动态信息,为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深入开展宪法及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创造了立体化新平台。还设计印发了大批法治宣传购物袋和普法宣传单,内容涉及“七五”普法、刑法修正案(九)、劳动就业指南、青少年法律知识等方方面面。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6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287条,其中2016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类1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1条;规划计划类3条;工作动态类7条;人事任免类2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类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 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福州马尾”网站)上公布2. 在马尾区档案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

(四)政策解读情况

围绕公证、法援、法治宣传等工作内容,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主要通过《马尾普法网》、《法治视窗》刊物、法治马尾公众微信号和各镇街法治宣传栏进行,年解读法律法规10余部,引导群众正确理解法律法规内容。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处理12345来信咨询70件,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制宣传、依法维权等方面信息,我局都给予详细的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局2016年未发生组织、个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本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行政复议案、提起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是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公开意识有待提高;网站建设有待完善;公开形式有待创新。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继续通过微博、微信等形式及时将各类政策、信息分享给群众,及时解答疑问。

2.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将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督促局属单位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3. 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交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维护,完善网站功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无另需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附件:

    2016年度马尾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

28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

28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