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ull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司法局
  • 成文日期:2015-01-06
  • 标    题: 马尾区司法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2014
  • 发布日期:2015-01-06
  • 有 效 性: 有效
马尾区司法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
来源:司法局 时间:2015-01-06 17:0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马尾区司法局编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情况,并附需要说明的情况与指标统计表。本年报统计时间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州马尾”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马尾区司法局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君竹路36号,邮编:350015,电话:62762018)。

    一、概述

 2014年,马尾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有关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着力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具体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2014年,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马尾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扎实推进重点信息公开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各项建设任务。推进行政职权公开,对应本局审批职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初审件的审批,及时上报上一级审批部门。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及时公开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

(二)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针对部分人员岗位变动,我局及时调整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负总责,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发布,主动公开,及时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三)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自身实际,我局制定出台了榕开司〔2014〕13号《马尾区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和内容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办公室严格把关,经分管领导、主管领导审核签阅后在网站予以公开,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行。同时,做好信息公开的维护和更新工作,确保工作连续不间断;及时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积极做好到期政府档案清理以及移交档案馆工作;及时向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及纸质文档。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后台及子站的管理工作,利用电子信箱,收集民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答复提出的咨询和举报,实现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二是完善机关内部电子公开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对人事调整、规章制度、考核总结等内部信息(事项)进行及时公开,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发挥相关载体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利用好《马尾司法》简报、马尾普法网、政务微博等平台,作为相关政府信息发布的补充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是公开内容广泛。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谁制作谁公开”的总体要求,组织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将凡是公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廉政风险点等事项,除有保密规定和要求的除外,都列为公开目录。包括行政审批信息、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公务车辆管理、公务 人员外出费用开支、机关或单位财务收支情况、机关干部推荐选拔任用及考核情况、机关各类先进、模范评选条件、过程和结果等内容。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梳理情况

 截至2014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8条,其中2014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设置类1条,规划计划类2条,应急管理类1条,工作动态类3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二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 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福州马尾”网站)上公布, 2. 在马尾区档案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局2014年未发生组织、个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本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行政复议案、提起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4年,我局结合实际情况,主动公开各类机构信息和工作信息,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定不足:一是公开内容偏少;二是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强化人员培训:一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工作,通过开展业务学习、加强日常指导等途径,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二是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操作性和规范性。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无另需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附件:

2014年度马尾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

26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

26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