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区人社局 时间:2019-01-17 09:08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马政办〔2018191号)要求,有关规定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事项与附表。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awei.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马尾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马尾区人社局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罗星西路59号,邮编:350015,联系电话:0591-83986729,电子邮箱:mw83986729@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马政办〔201889的要求,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制度,加大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

根据《条例》规定和区政府的有关要求,我局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在规定时限内通过线上线下平台予以公开。2018年,区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显著增强,自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能够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量较上年显著提高,工作成效明显

(二)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是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积极推进就业服务信息、社会保险信息、人事人才信息、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公开。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及时公开行政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等信息及时公开公务员招考、企事业单位招录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信息。二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并落实马尾区人社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榕开人社综〔2018〕15号)编制、抄送人力资源保障信息简报10期,“摇工作”平台新增求职用户40人,新增单位用户131,发布岗位信息15185条,快安劳动力市场提供有效岗位信息5000余条,公众号“马尾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马尾区人社局”共发布政策解读、招考招聘等信息500余篇,浏览量达15.28万人次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机关事业企业单位招考招聘、培训教育及职称评审等人事信息和各类信息90余及时公布更新政策法规与解读、待遇发放与领取等方面的社会保险信息近24条,发送普法短信900余条,通过福州日报、海峡时报、马尾新闻网媒体向社会发布闽宁协作、校企用工、人才引进等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信息若干条。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发布程序,制定《福州市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保密管理规定》,并严格遵守《福州开发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福州市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信息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确保信息公开的严谨性,并及时通过区档案馆、图书馆信息公开查阅点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各下属中心服务大厅及人力资源市场等平台和渠道进行信息公开。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及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密切配合”的总体要求,及时配齐、配强相关工作人员,明确各自职责,加强责任追究,确保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和顺畅,形成良好的工作格局。为保障政府信息依法、及时、准确公开,2018年度我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产生费用。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8年,我局扎实推进公开渠道建设。一是线下渠道:在局机关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均可以查阅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线上渠道: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栏目及时公开;通过“马尾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马尾区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人社工作相关信息,进一步拓宽网络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区人社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9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2件;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件;

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1.依托区档案馆、图书馆信息公开查阅点,提供群众查询的设备和场所;2.通过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办事窗口查询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对上级部门及区政府出台的重大决策部署、涉及社会保障和人事人才的政策措施、重点领域改革等情况,由具体承办的科室、单位组织全面、深入的解读2018,区人社局主要领导受邀参加“福州马尾”政府网在线访谈解读近年来人事人才、社会保险、劳动保障和维权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及“马尾区人社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政策类信息及各类解读共30余,举办就业政策培训、“防欠薪?无欠薪”宣传活动、百家企业人才政策宣讲会、劳动关系“五个一”进园区政策宣传等政策解读活动11场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度,我局办理12345诉求件356件,信访件25件,人民网网民留言3件,“马尾发布”微博诉求件1件,主要为劳动保障、社会保障等热点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8年,区人社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受理方式为网上受理。历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其中网上受理6件,信函、传真申请1件,涉及的内容主要为马尾区社会保障参保数据等。

(二)2018年,区人社局已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同意部分公开答复历年累计答复7其中同意公开答复6,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件,不予公开答复0件。

(三)2018年,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区人社局无相关内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区人社局没有发生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历年累计收到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区人社局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基本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但仍存在不足由于区人社局较少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人员对答复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不够熟练,公开渠道不够丰富,形式不够新颖,范围不够全面。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做好相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各类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打造更加亲民众、接地气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2018年度区人社局暂无其他需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29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29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

0

0

行政复议

0

0

行政诉讼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