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人社局
  • 成文日期:2016-12-30
  • 标    题: 福州市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7-01-05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人社局 时间:2017-01-05 00:00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马政办〔2016〕190号)有关规定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事项与附表。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马尾区政府网站公布,并报送福州市马尾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马尾区人社局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罗星西路59号,邮编:350015,电话:0591-83986729)。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尾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马政办〔2016〕94号)的要求,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制度,加大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

    根据《条例》规定和区政府的有关要求,我局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继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使我局各项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以公开保公正,以公正促公开,按章办事、文明办事,依法行政,提高了办事效能。工作亮点和成效主要体现在开通“马尾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马尾找工作”微信公众号,为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提供用工求职登记、双向选择交流等免费服务,公众号自上线以来,已发布180余条推送信息,注册用户265个,注册企业67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1600余条。

  (二)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是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积极推进就业服务信息、社会保险信息、人事人才信息、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公开。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及时公开行政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等信息,及时公开公务员招考、企事业单位招录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信息。二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并落实《马尾区人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编制、抄送人力资源保障信息简报11期,向区数字办报送促进就业、社会保障政策等信息30余条,社区“微就业”平台发布有效岗位信息9894条,快安劳动力市场提供有效岗位信息3300余条,发放促进就业宣传册1万多份;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机关事业企业单位招考招聘、培训教育及职称评审等人事信息和各类通知公告近40篇;及时公布更新政策法规与解读、待遇发放与领取等方面的社会保险信息20余条,向企业和群众发放社会保障知识宣传册近4万册。通过海峡时报、马尾新闻网向社会发布校企用工、人才引进等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信息若干条。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积极依法做好各类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通过区档案馆、图书馆信息公开查阅点,做好政府信息电子化工作,并及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各下属中心服务大厅及人力资源市场等平台和渠道进行公开。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积极配合区数字办开展各项相关工作,认真回答群众关心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法规等问题。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及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机关各科室、单位负责人负责公开信息初审,分管局长提出审核意见,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抓落实,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公开信息编制、上报等具体事务,明确各自职责,加强责任追究。为保障政府信息依法、及时、准确公开,2016年度我局加强信息公开有关人员培训,通过参加培训、会议等方式充实经办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知识,细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目录,规范各科室、单位的公文印发,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的公文制发能力和信息公开意识。经费使用方面,今年投入3.42万元用于开发“马尾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马尾找工作”微信公众号。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6年,我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建设。一是线下渠道:在局机关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在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均可以查阅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线上渠道:在“福州马尾”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栏目及时公开;通过“马尾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马尾找工作”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区人社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5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1件;

2、工作动态4件;

3、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1、依托区档案馆、图书馆信息公开查阅点,提供群众查询的设备和场所;2、通过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办事窗口查询。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需要做政策解读的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需要回应的社会关切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区人社局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已答复6件,同意公开答复6件,涉及的内容主要为马尾区社会保障参保数据等,主要受理方式为网上受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区人社局历年来从未收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区人社局历年来没有发生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平稳有序开展,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当然,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还不够多、内容涉及的范围还不广,主动公开意识及政府信息制作水平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下一步,我局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公文和信息制发水平,加强上下衔接沟通,增强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确保信息公开的规范性、主动性和及时性。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6年度区人社局暂无其他需说明的事项。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

25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

25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