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ull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人社局
  • 成文日期:2015-01-06
  • 标    题: 福州市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2008
  • 发布日期:2015-01-06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8
来源:人社局 时间:2015-01-06 12:40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开政办〔2014〕126号)有关规定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统计表。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通过网络公布,可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福州市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子网站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马尾区人社局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罗星西路59号,邮编:350015,电话:83986729)

一、概述

    区人社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改进工作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2014年区人社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要求,采取积极措施,按照全面、准确、公开、便民的原则,扩大公开范围,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

    根据本部门重点工作,我局积极推进人社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大力推进就业保障领域信息公开;做好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方面的新政策法规和办理方法等有关信息;完善资质认定领域信息公开等。

    今年以来,我局及时发布各类招聘会信息、再就业人员培训信息及用工简报等累计115条,共提供各类岗位逾万条,发放各类用工宣传材料1万多册;及时报送和发布涉及各类社会保险政策、法规调整更新信息55条,根据新政策新法规印制新的社会保障知识宣传册4万余册,并通过多种方式免费向群众发放;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机关事业单位招考招聘、教育培训及职称评审等人事信息和各类通知公告共计69篇;更新职业中介与培训机构方面的信息10余条;向区数字办报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面的信息8条;通过海峡时报、马尾新闻网向社会发布校企用工、医保待遇调整及培训等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信息若干条。

    同时,根据我区进一步“简政放权”的要求,我局及时更新了本部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规范了相关行政处罚职权目录,依法公开职权运行流程,简化流程,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各类职权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及时清理兜底条款,大力推进本部门依法行政,落实“马上就办”要求。

    (二)工作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调整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机关各科室、单位负责人负责公开信息初审,分管局长提出审核意见,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抓落实,1名兼职工作人员办理具体业务工作,共同推动2014年度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检查督促落实工作,确保政府信息依法、及时、准确公开。

    (三)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制定下发了《区人社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福州市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进行了更新修订,坚持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对发布的信息严格进行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继续理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线上的区政府网站及人社局子网站还有线下区档案馆、图书馆信息公开查阅点及办事窗口查询。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4年主要是加强行政审批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更新了本部门各项职权办事指南,配合区数字办承接了“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就业服务机构”等新的网上信息发布模块任务,及时更新内容,确保信息的时效性、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人社信息和工作动态,提升信息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区人社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1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等13件;

2、工作动态5件;

3、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1、依托区档案馆、图书馆信息公开查阅点,提供群众查询的设备和场所;2、通过区政府网站及人社局子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办事窗口查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2014年底,区人社局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答复2件,同意公开答复2件。2014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区人社局历年来从未收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区人社局历年来没有发生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区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动公开信息总体数量还不是很多;二是各科室、下属单位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下一步,我局将在遵循《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其与各科室、下属单位的衔接、沟通,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确保信息公开的全面、主动、及时。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4年度区人社局暂无其他需说明的事项。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0

21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0

21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