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马尾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区工信局 时间:2019-01-23 16:13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马政办〔2018〕89号)、《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马政办〔2018〕191号)要求,我局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通过福州市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我局2018年度应公开的政府信息。2018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公布于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s://www.mawei.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马尾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马尾区星达2号原地税大楼六楼;邮编:350015;电话:0591-83682896;传真:0591-83684146)。 

一、概述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条例有关要求,我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能力,及时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机构概况、人事任免、工作动态等方面内容,确保信息的时效性,让群众及时了解我局的最新动态。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情况

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府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马政办〔2018〕89号)的要求,我局以公开透明为原则,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根据本局实际情况制定了《福州市马尾区经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认真按照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及维护,做好政务信息的统计工作,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让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有序的开展。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我局及时的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2018年我局新增政协委员提案6件。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依据《条例》,我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我局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申请公开的范围和流程,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内容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严格遵守信息公开时限,履行相应的审批流程,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进行。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8年初,我局成立了马尾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并确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2018年度,没有出现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二是依托马尾区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的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机构职能3条,人事任免1条,财政预算决算3条,工作动态38条,其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主要通过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两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加强惠企政策信息解读力度,通过企业服务QQ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准确、及时的解答。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度,我局“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件累计受理市民有效投诉件30件,已办结30件,办结率100%,所有诉求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为0)。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工作人员对政府公开业务方面掌握的知识有限,对是否主动公开把握不准确。下一步,我局将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知识,建立健全的政务公开机制,准确的把握相关文件和材料是否主动公开,加强工作人员与有关单位的衔接、沟通,把政务公开做得更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2018年我局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5

43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5

43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