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经信局
  • 成文日期:2017-01-20
  • 标    题: 福州市马尾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7-01-20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马尾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经信局 时间:2017-01-20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6〕190号)要求,我局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通过“福州·马尾”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我局2016年度应公开的政府信息。2016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公布于我区政府门户http://www.mawei.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马尾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马尾区星达路2号原地税大楼六楼;邮编:350015;电话:0591-83682896;传真:0591-83684146)。 
    一、概述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我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条例有关要求,我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福州市马尾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94号)的要求,我局以公开、透明为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根据本局实际制定了《福州市马尾区经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并认真按照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的更新维护,及时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整体水平。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我局围绕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主动公开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事项,重点加大我区内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的法律依据、服务指导、服务流程、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公开力度,同时公开我局权力运行一览表,使各审批环节信息全程透明、全程监督,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继续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推进“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规范公开程序和形式,重点公开局预算、决算、预算执行等情况;加大局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二)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成立了马尾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并确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三)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我局不断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明确了我局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申请公开的范围和流程,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明确信息公开属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者不予公开),严格遵守公开时限,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6年,我局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渠道。一是依托马尾区人民政府网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梳理办事指南,主动及时公开机构概况、人事任免、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等到方面内容。二是依托在马尾区档案局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为群众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的查阅。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加强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更新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马尾区人民政府网站上主动及时公开机构概况、人事任免、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等到方面内容,确保 信息的时效性,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我局最新动态,提高信息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机构职能1条,人事任免0条,财政预算决算2条,工作动态113条,关于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1条及其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两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加大惠企政策信息解读力度,通过企业服务QQ群平台,及时、准确、深入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牵头制定“海峡·马尾”周转贷工作方案、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通过“3.15”“宪法日”活动宣传打击非法集资、预防金融诈骗等金融知识。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本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历年累计数为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额,历年累计金额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本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目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文件范围和内容不够丰富;

二是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丰富公开形式,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

 (一)2016年我局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 位

2016年度

历   年

累   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18

308

  其中:⒈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18

308

     ⒉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传真 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