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马尾区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区财政局 时间:2019-01-07 10:0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马政办[2018]191号)文件要求,福州市马尾区财政局公布本单位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附表。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自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网址:http://www.mawei.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马尾区财政局,电话:0591-83682546。

一、 概述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推进依法行政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做好公开工作按照财政资金、机构设置、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等栏目,做到条块清晰、内容全面,并做好信息公开存档备查、备案等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二是突出公开重点。落实好由财政局牵头的预决算公开,进一步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除涉密信息外,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三是确保公开时效。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及时、准确公开,资金拨付第一时间向群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落实好由财政局牵头的政务公开工作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批准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2018年财政政府预算已于2018年1月31日公开,各部门预算在财政批复后按规定时间公开;2017年政府决算已于8月13日公开,各部门决算在财政批复后按规定时间公开。

  二是做好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

1. 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区财政局转发、印发的相关标准、暂行办法等信息,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已及时公开;积极配合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并及时公开,全文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组织开展2018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并及时公开了《2018年会计监督检查查前公示》。

加强政策解读。实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布。印发并主动公开了<马尾区区直机关

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的通知》和《<马尾区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补充解答和有关票据使用规范的通知>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加强舆情回应。

2. 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加强减权放权事中事后监管切实解决减权放权过程中出现的“放而不管”、“一放了之”和承接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我局对2013年以来取消、下放(委托)事项进行梳理,编制了减权放权事项监管责任清单

强化政府网站管理。健全信息内容采集、审核、发布机制。对新增栏目--监督检查及违法失信信息进一步完善内容整合,进行集中发布。

加大力度协调配合12345热线电话整合工作,及时沟通,及时答复,2018年按期处理率100%。

3. 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切实做好我局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保证公文发布及时、准确、安全。定期对我局各类发文进行局部和整体自查,保证应公开的信息全部及时公开。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完善审查程序,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强化风险意识,确保公开工作安全规范有序。

三是配合做好《福州市马尾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中其他部门牵头落实但涉及财政局职责的工作。

(三)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进一步完善机制,及时调整充实了以吴晓峰局长为组长,卓忠清主任科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和任务落实。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科室,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单位、科室的工作职责,责任到人。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的主动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今年我局并未安排独立的信息公开工作经费。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依托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后台的管理工作,利用电子信箱、固定电话,收集民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答复提出的咨询和举报,实现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完善机关内部公开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对人事调整、规章制度、考核总结等内部信息(事项)进行及时公开,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份。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有:1.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3.规划计划类信息;4.行政许可类信息;5.为民办实事类信息;6.应主动公开其他信息(30条)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我局的财政信息内容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公开,并按要求送至档案馆、图书馆。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涉及政策解读的有2份。解读内容包马尾区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和有关票据使用规范等。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公开政府信息33份,反馈12345诉求件17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份。历年累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份。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无相关内容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无相关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历年累计数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够全面、质量有待提高;二是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对信息公开重视理解不够,无法做到主动提供需公开内三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还有所欠缺。

具体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拓宽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努力从多个层面上实行全方位公开,丰富公开内容,提升质量。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公开工作。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统筹、科室协作的责任流程自我升级完善,建好财政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服务社会大众。三是强化各栏目信息内容完整性。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坚决贯彻执行相关规定,认真研判各类公开事项,依法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相关内容

(二) 附表(附后)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3

12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3

12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