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财政局
  • 成文日期:2017-01-16
  • 标    题: 马尾区财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7-01-16
  • 有 效 性: 有效
马尾区财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财政局 时间:2017-01-16 00:00

 

    根据《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马政办[2016]190号)文件要求,福州市马尾区财政局公布本单位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事项和附表。报告统计数据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中国马尾”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马尾区财政局,电话:0591-83682546。

     一、 概述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6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财政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2016年,我局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本局乃至全区的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积极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政府采购以全力打造公开透明、依法规范的服务平台为目标,及时开展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标工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制度,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

(三)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以吴晓峰局长为组长,黄前进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并未安排独立的信息公开工作经费。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依托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后台及子站的管理工作,利用电子信箱,收集民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答复提出的咨询和举报,实现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完善机关内部电子公开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对人事调整、规章制度、考核总结等内部信息(事项)进行及时公开,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份。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包含机构职能、规划计划、工作报告、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我局的财政信息内容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公开,并按要求送至档案馆、图书馆。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6年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涉及政策解读的有2份。解读内容包括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以及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限额标准等。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我局所公开的政府信息暂无此方面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6年度我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份。历年累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份。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我局通过信函、电子邮件、传真以及口头等形式接受社会各界依申请公开,由局办公室收集整理。由于我局财政信息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企业个体机密外,均都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公开,基本满足了社会各界对财政信息的要求。因此,2016年来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已公开的财政信息及依申请公开的财政信息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内容实用信息不多,有待进一步贴近民生、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查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信息公开是一项牵涉方方面面的具体工作,是政策性、技术性、可操作性都很强的、严谨的系统工程。针对存在的问题,2017年我局将加大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新的突破。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有关文件的学习,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要做好保密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充实信息来源,丰富信息内容,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得以公开,不断增强信息量并提高时效性,增强公开效果。三是强化信息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规范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附后)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

7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

7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