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0-01-10 09:0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编制2019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公布于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aw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马尾区建星路50号环保大楼;邮编:350015;电话:83684430;传真:83997733;电子邮箱:fzkfqhb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州市马尾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要求,结合生态环保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9年度,我局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http://www.mawei.gov.cn/)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6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主动公开行政许可类信息2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通过“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将在网站上公示文件及时移交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查阅点;在局内部设立了对内、对外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公众提供生态环保方面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

  4、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通过12369环保投诉热线、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渠道回应社会关切,对群众投诉的环境问题做到有报必接、及时迅速、查处到位,积极维护群众环境权益。2019年我局共处理信访案件514件。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数量:2019年度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历年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通过网络方式申请,内容为申请公开“国脉科技园环境影响报告书”,已按“同意公开”予以及时书面回复。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我局在第一时间受理,指定专人负责办理,逐级审核审批,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信函答复申请人。已答复1件,其中“同意公开”1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件。

  3、2019年及历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按“同意公开”予以书面回复,因此我局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相关内容。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9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来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后,按照新条例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相关培训,增强业务能力。

  2、健全和完善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制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

  3、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收集、梳理、审核等具体工作,加强信息发布,增强工作实效。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19年,我局多措并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我局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后台的管理工作,及时公开各类环境信息,增强公开实效。完善机关对内、对外公开栏,丰富公开渠道。按照档案交接程序,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及电子文档移交区档案馆、图书馆,方便公众查阅。利用《环保动态》和“马尾区工作动态”微信平台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的补充渠道,公开形式多样化。

  (五)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保障情况

  根据《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州市马尾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精神,全面加强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工作。

  1、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开”原则,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今年以来,公开查封决定书信息5条、行政处罚决定书信息26条,并按季度公开环境行政处罚情况统计表信息。

  2、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公开。一是推进环境政策措施信息公开,今年以来我局公开该类信息5条。二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及时公开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审查和作出审批决定的信息,我局公开该类信息80条。三是推进环境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我局公开该类信息41条。四是推进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按月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环境空气质量及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每日公开马尾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信息。五是推进污染防治信息公开,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信息公开,我局公开该类信息6条。六是推进重点排污单位情况信息公开,我局公开该类信息1条。七是推进环境治理工作信息公开,我局公开该类信息18条。

  3、细化财政信息公开。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了《2019年度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预算说明》及《2018年度马尾生态环境局决算公开》等文件,接受公众查阅监督,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

  4、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推行了标准化和规范化,规范办理依据、程序、时限等,并公开办事指南及流程图,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0

2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4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1

0

26

行政强制

3

0

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

433292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局结合生态环保工作实际,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公开工作仍存在部分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专业人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办人员是兼职,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栏目内容需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操作水平,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二是完善公开栏目内容,及时主动公开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生态环境事项,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