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区环保局 时间:2018-01-23 15:0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编制2017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公布于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maw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马尾区建星路50号环保大楼;邮编:350015;电话:83684430;传真:83997733)。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马政办〔201795号)精神,按照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情况,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亮点和成效 

  2017年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公众关心的环境问题为重点,大力推行环境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进一步增强公开工作的时效性、权威性和针对性及时更新全区各项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工作动态,积极发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证发放、重点排污单位、环境监管执法、行政处罚、环境空气质量及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等情况,保障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 

  (二)工作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区府办《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马政办〔201795号)文件要求全力落实完成本年度信息公开要点工作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一是做好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按季度区政府网公开排污费征收情况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信息;二是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按季度公开环境行政处罚情况“双随机”抽查企业情况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部门预算支付等内容为重点,在区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了《2017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预算说明》及《马尾区环保局2017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等文件,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 

  3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按月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环境空气质量及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二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项目,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项目,并及时公开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和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决定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2017我局共公开该类信息181条。三是推进重点排污单位情况信息公开,我局公开该类信息5。四是推进群众举报投诉环境问题处理情况信息公开,我局共公开信访处理案件395件。 

  4开展企业环境信用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现已完成,我局已于2017482016年参加区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公示于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网。 

  (三)公开制度建设 

  健全和完善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制度,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度、公民参与度和网上办事效率。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有序进行,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局领导分工调整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收集、梳理、审核等具体工作,做到及时、规范地进行更新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组织和有序开展。 

  (五)工作经费投入 

  2017年政府信息工作经费主要用于购置电脑、信息公开工作软硬件维护等。2017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1万元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7年,我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加强我局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后台的管理工作,及时公开各项环保监督检查、环境空气质量及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等各类环境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及监督权。完善机关内部对内、对外公开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利用《环保动态》“马尾区工作动态”微信平台为相关政府信息发布的补充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得到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7年度,我局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网址:http://www.mawei.gov.cn/)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 

  主动公开行政许可类信息49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环境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以下形式发布政府信息:1我局主要通过福州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将在网站上公示文件及时移交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查阅点;3、在局内部设立了对内、对外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公众提供环保方面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 

  (四)政策解读工作 

  2017年,我局未对政策进行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通过12369环保投诉热线和1234512319服务热线等渠道回应社会关切信访事件,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环保投诉件,对群众环境投诉的污染问题做到查实一起、处理一起,及时反馈,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对重复投诉、重点投诉的环保案件认真排查,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查处到位。2017年我局共处理信访案件395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7年度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历年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通过网上方式申请,内容为申请公开“国脉科技园环境影响报告书”,已按“同意公开”予以及时书面回复。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我局在第一时间受理,指定专人负责办理,逐级审核审批,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信函答复申请人。已答复1件,其中“不予公开”0件,“同意公开”1件,“部分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件。 

  (三)2017年及历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已按“同意公开”予以书面回复,因此我局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相关内容。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我局未发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马尾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主动公开机构信息和工作信息。但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环保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基层环保部门存在人员少任务重现象,环保信息公开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缺乏专业人才,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办人员是兼职。部分栏目设立不够健全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加强环保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二是组织人员培训。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主动加强沟通学习,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操作水平,明确信息公开有关内容。三是继续按照要求设立完善相关栏目,严格政务公开工作纪律,定时定质定量更新完善信息。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2 

73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2 

73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 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