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环保局
  • 成文日期:2017-01-18
  • 标    题: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7-01-18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环保局 时间:2017-01-18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编制2016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公布于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aw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马尾区建星路50号环保大楼;邮编:350015;电话:83684430;传真:83997733)。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从组织机构、制度建设等方面着手,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亮点和成效

2016年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大力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相关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推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借助马尾区政府网站,深化公开内容,切实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和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形成鲜明特色,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推进环境质量信息公开,按月在区政府门户网上公开全区空气质量及水源地水质状况信息;二是推进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环境信息”栏目下按季度公开环境行政处罚情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情况、建设项目验收通过环保审核项目、排污许可证发证情况、危险废物转移审批情况等信息;三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财政资金”栏目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

(二)工作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区府办《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尾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马政办〔2016〕94号)精神,我局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强化依申请公开,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工作制度建设

健全和完善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制度,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度、公民参与度和网上办事效率。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有序进行,根据局领导分工调整,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收集、梳理、审核等具体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并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形成了分级负责、层层把关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组织和有序开展。

(五)工作经费投入

2016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

(六)工作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6年,我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加强我局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后台的管理工作,及时公开各项环保监督检查、环境空气质量及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等各类环境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及监督权。完善机关内部对内、对外公开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利用《环保动态》作为相关政府信息发布的补充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得到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6年度,我局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网站上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

主动公开环境保护监督检查类信息33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环境信息1条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以下形式发布政府信息:1、我局主要通过“福州马尾”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将在网站上公示文件及时移交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查阅点;3、在局内部设立了对内、对外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公众提供环保方面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

(四)政策解读工作

2016年,我局未对政策进行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今年以来未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内容为申请公开“国脉科技园环境影响报告书”,已按“同意公开”予以及时书面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局未发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马尾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主动公开机构信息和工作信息。但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重视还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量有待进一步扩充。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二是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主动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及工作机制,增强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拓展和优化信息公开的渠道,确保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高效透明运转。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4

68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4

68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

3. 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