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12-24 11:48
政策文件:

  马尾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区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现将我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领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二是健全督察考核机制。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全程督察、全面查核、定期通报,区政府各部门、各镇(街道)按时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报告。三是健全学习宣传机制。落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学法制度,区委党校在各主体班次设置法治课程,举办各类法治讲座、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切实提高国家机关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二)促转型,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依照《标准化目录清单》,完善修订25家职能部门《权责清单》,共计主项7646条;规范各单位省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与“权责清单管理系统”中依申请权责事项的对应关系;“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水平显著提升,截止目前我区实现事项认领和梳理率100%、监管行为数2204条、检查执法人员数569人。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协调推进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等2个“区域评估”专项试点编制工作,截止目前,落实区域评估成果共享项目17项。适时对省网办办事指南进行动态归集、调整更新,邀请相关部门、园区、专家召开重大项目专家评审会9项。三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整合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以及区政务服务大厅现有的线上线下政务资源,致力于向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权威性、一站式、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服务。

  (三)重法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省首创破产企业司法行政协同改革,全市首推国际高端人才引进警务服务“一窗受理”,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和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居全市第二,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居全市第三。自贸区创新再创新绩,推出全国首创举措2项,在医药卫生、网络游戏、 跨境电商等领域争取到4项改革自主权限。综保区功能进一步凸显,在全省率先直航跨境电商货物对台海运专线,跨境电商监管1210、9610业务实现全覆盖,跨境电商货值增长14%。口岸通关更加便利,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26.43个小时和 1.03个小时,压缩比为76.35%和91.04%。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立审执联破”全链条工作机制入选《福建法院“善意文明司法优化营商环境”升级行动方案》,系该机制继被省营商办列为15个典型经验做法之一后再次被省高院复制推广。

  (四)明职责,促进全面依法行政。一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贯彻落实《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若干规定》,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均经过调研论证、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结果公开。实现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不断推进法律顾问服务模式从“事后法律补救型”向“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型”转型,法律顾问通过列席会议、参与研讨论证、出具法律意见书等多种方式,积极为依法行政建言献策。2021年区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各类文件、政府合同、公告等85份。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制定规范性文件6件,备案率100%。二是加大监督力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定年度监督计划,强化专项监督、综合检查、日常监督,对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导,对落实不到位的提出整改建议;对自然资源、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与经济领域改革、群众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工作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组织多次执法案卷评查,共评查全区各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卷144本,其中行政处罚卷宗59本,行政许可审批卷宗85本;规范行政执法主体、人员编号,完成区内27个行政执法主体、372名行政执法人员的编号、信息采集及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换发工作和网上公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年组织2次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共计500余人参加;组织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提升执法水平。三是提升行政复议应诉质效,依法化解行政争议。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实行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前告知、定期通报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全年保持95%以上。健全行政调解和解机制。聚焦征地拆迁、拆违拆临、治安罚款拘留等案件,积极协调通过调解和解结案,诉讼案件调解和解率达到20.69%。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5件,纠错率13.33%以上。办理区政府行政诉讼案件4件,无败诉案件。

  (五)夯基础,持续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一是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搭建台胞调解工作室、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个人金牌调解室等调解工作平台,基层调解人员主动深入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实现小事不出社区(村),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全区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88件,调处成功1768件,其中民间纠纷858件,调处成功率达100%。二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要求,组织38家区直部门对相关法规条例进行梳理,汇总“谁执法谁普法”年度责任清单项目共计185项,开展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国家安全、食品安全等各类大型法治宣传活动65场次。三是围绕民主,加强公开,大力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平稳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对本区内17个省、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动态管理。开展各类“送法律进农村”法治宣传活动42场次,法律明白人培训35场累计496人次。四是继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与福建建达(马尾)律师事务所签订《马尾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协议书》,聘请该律所担任我区79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五是平安马尾建设取得新成效,群众安全感率居全省第一,执法工作满意率居全省第五。

  (六)强监督,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一是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56件,办复率达100%。二是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区政协开展协商民主实践,共办理政协提案113件,政协提案办理满意率达100%。三是坚持过“紧日子”,审计整改不规范资金3354万元。四是深化依法行政与行政审判的良性互动机制,自觉接受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实施的监督,落实“两法衔接”工作机制,督促区内行政执法机关及时将行政执法案件及涉嫌犯罪的行政执法案件录入“两法衔接”信息平台。五是加强信息公开,推进阳光行政。前三季度我区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97条,在“马尾发布”上发布政务微博437条;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访问量达233万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重视程度还有待提升。部分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导致部分工作完成滞后。部分工作虽已建立制度但在执行上存在打折扣的现象,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二)法治思维还有待提升。一些部门和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依法决策水平还亟待提升。

  (三)执法能力还有待提升。执法科技含量不高,执法基础依然较为薄弱,部分执法人员法治素养不高、执法行为不规范。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保障人民权益,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二)继续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规定。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落实基层法治建设机构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健全基层法治建设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良好形象。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督促各部门领导做到以身作则,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行职责,努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三)围绕法治马尾建设总目标,以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强化行政复议保障措施为重点,按时间节点推进我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做到体制改革先行,机制完善和规范化建设跟进,确保全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取得实效。

  (四)创新法律顾问服务方式,优化顾问队伍。广泛汇集法律顾问以提供智力支撑,推动法律顾问工作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助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马尾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