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0-12-17 10:36
政策文件:
 

福州市马尾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度,马尾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通知》(中发〔2015〕36号)《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闽委发〔2016〕26号)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规范权力运行,为加快推进建设更高品质,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马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和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工作,审议通过《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马尾区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马尾区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工作方案》《马尾区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将“依法行政”“谁执法谁普法”等工作列入我区绩效考评、综治(平安建设)考评,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简政放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一是“放管服”改革。九轮简政放权工作以来,共取消124项审批服务事项,承接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47项,简化53个办理环节,取消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申请材料61项,取消行政审批或转变管理方式286项,取消前置审批条件事项63项,合并42项事项,暂停实施11项事项。实行“大一窗”综合受理、“五险一金”联办、市政公用服务“一窗受理”、推行24小时自助服务区、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等工作举措。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截止目前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746项,“最多跑一趟”事项1733项,占全区事项的99.3%;“一趟不用跑”事项1370项,占比78.5%,;电子证照应用率达90.6%;企业和群众办事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的19.8%。三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马上就办”审批便民化。缩时效,少跑腿,免费寄,做好服务“减法”。积极探索“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场景,做好创新“加法”。加快实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

三、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2020年审查区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6份,均向市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备案。今年以来对全区现有的管委会、区政府以及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的规范性文件开展4次专项清理工作二是推进依法决策。进一步细化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可操作性。未经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作出决策。三是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各级各部门全覆盖区政府法制工作机构针对提交管政常务会议的重大事项,共提出各类意见和建议116条,审查把关区政府对外合作等重大合同和合作协议25份。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区共计20个行政执法单位已建立三项制度行政执法机关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督促相关执法机关做好事前公开和事后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截至目前我区各行政执法单位录入福州市行政执法公示栏目信息内容共计568条。三是组织对区内各执法部门的行政许可(审批)和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2020年共抽查全区17个行政执法单位,评查行政执法案卷共计159其中行政处罚案卷59卷,行政许可案卷100卷。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予以整改,通过检查、整改,规范行政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五、加强权力监督,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一是认真办理人大或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批评,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2020年起至今共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意见77件,政协委员提案97件。二是深化依法行政与行政审判的良性互动机制,自觉接受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实施的监督,落实“两法衔接”工作机制,督促区内行政执法机关及时将行政执法案件及涉嫌犯罪的行政执法案件录入“两法衔接”信息平台三是加强信息公开,推进阳光行政今年我区各级各部门已通过网站、区档案馆查阅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3条;在“马尾发布”上发布政务微博250条;在网站政务公开栏目的访问量达9775129人次。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引导群众通过法定渠道解决矛盾纠纷。一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区各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76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已全部完成规范化建设。2020年,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专线解答法律咨询1284人次。二是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重点时段排查,在重大节日、敏感节点,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区域有针对性随时排查矛盾纠纷。2020年全区共排查调处民间纠纷609件,调处成功609件,成功率达100%。三是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在马尾区台港澳办成立马尾区台港澳企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信访局设立“访调对接”工作室,牵头组建“访调对接”工作人才专家库。扎实推进律师调解工作,制定实施方案、调解规则,建立律师调解库名册。624日挂牌成立了马尾“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工作室。四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和应诉机制,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应诉案件。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5件,已审结2件。同时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被申请人职责,作为复议被申请人参加行政复议案件审理3今年全区行政诉讼案件共计83件,其中区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共计21件。2020年7月至今,区政府为被告的一审行政诉讼开庭审理案件数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8次,出庭应诉率为100%。五是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国家安全等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新组建马尾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讲团。全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3场次,举办“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民法典这样守护你”等专题法治讲座共计32场。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健全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推进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化,深化“法律进机关”活动,开展各类法治教育培训,举办宪法、民法典、依法行政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全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全年共组织全区121个单位4149名工作人员参加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组织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71人次。

尽管我区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一是法律顾问制度未充分发挥作用。我区各部门的法律顾问制度虽已全面建立,但部分单位对涉及法律方面的事务仍然习惯性直接上报区政府审核把关,自身的法律顾问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二是执法人员素质能力仍需继续加强。部分单位执法人员业务不够熟练、专业知识积累不足,缺乏相应培训,需要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法治政府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路举措,以护航“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十一个坚持”为重点,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主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创新执法监督方式、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高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到位。

(二)编制《马尾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分解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部门,以“清单化”形式推动任务落实。

(三)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力度,将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推动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党校培训教学必修课程,不断提高各领域工作法治化水平。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