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黑格比”登陆在即!马尾明起大雨到暴雨
日期:2020-08-03 19:53
政策文件:

  记者 薛海云

  台风“黑格比”登陆在即!“黑格比”又变强了!

  上午9点钟其中心位于浙江省苍南县东南方大约395公里的台湾以东洋面上,就是北纬25.1度、东经123.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50-230公里。

  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24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继续增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30-35米/秒,11-12级),并将于3日夜间至4日凌晨,在浙江温岭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米/秒),登陆后将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预计其在向西北方向移动的过程中,强度还将继续增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30~35米/秒,11~12级)。

  据了解,8月3日08时至4日08时 ,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东海大部及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岛沿海、福建中北部沿海、浙江沿海、上海沿海、长江口区、杭州湾将有6-7级大风,其中浙江沿海、福建北部沿海、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南部的部分海域及钓鱼岛附近海域的风力有8-9级,阵风可达10-11级,“黑格比”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地区风力可达10-12级,阵风13-14级。

  8月3日08时至4日08时 ,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台湾岛北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东南部局地大暴雨(100-200毫米)。

  未来几天马尾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几天,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抬和降水的影响,气温还会明显下降。今天最高气温为35℃,明天降至31℃,后天为33℃

  新的一周,雨水是天气的主题。马尾气象部门预计从今天晚上开始到4日,马尾地区有中雨,部分大雨到暴雨。5日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6日开始雨水减弱,强降水时段尽量避免出行。预计从8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回归,我区重回晴热天气。

  此外,今晚记得抬头看看天空,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今年农历六月的月亮,却是“十四圆”,最圆时刻为今日23时59分。

  据相关人士表示,这种“十五的月亮十四圆”的情况21世纪100年中仅会出现6次。据了解,月亮最圆时刻称为“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为农历十七的早上,整个21世纪一共会出现1241次。其中,出现在农历十六有579次,出现在农历十五有468次,出现在农历十七有188次,而出现在农历十四的最少,只有6次。

  但马尾气象部门相关人员说,受“黑格比”临近登陆的影响,在台风环流影响下,今天马尾湿度增大,天空云量增多,这对赏月存在一定影响。

  为什么“黑格比”听着很熟悉?

  看到台风“黑格比”将在东南沿海登陆的消息,很多网友表示,“黑格比”这个名字很熟悉,难道它又回来了?

  网友提到的“黑格比”是2008年第14号台风,它曾在广东沿海登陆,当时的“黑格比”台风使广东省数百万人不同程度受灾。那么,为什么过了12年,“黑格比”又来了?台风是如何命名的呢?

  在台风命名的国际规则出台之前,不同国家和地区对同一台风的命名各不相同。为帮助人们防台抗灾、加强国际区域合作,世界气象组织(WMO)台风委员会于1997年召开了第30次会议,决定从2000年1月1日起,对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台风)采用一套统一的命名系统。

  其命名方法是:事先制定一个命名表,然后按照顺序年复一年地循环重复使用。该命名表共140个名字,分别由柬埔寨、中国大陆、朝鲜、中国香港、日本、老挝、中国澳门、马来西亚、密克罗尼西亚、菲律宾、韩国、泰国、美国以及越南等14个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每个国家或地区提出10个名称。其中“黑格比”(Hagupit)是菲律宾提供的10个名字之一,意为“鞭子”。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