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122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1-11-13 09:38
政策文件:

民革马尾工委:

  《关于加强我区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的建议》(2122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区教育局结合我区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的现状和实际,积极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以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解决对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认识上存在的误区问题

  广泛宣传当前各级各类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尤其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教育大会政策精神内涵、开展推动体育美育工作的宣传。中教科、初教科、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好相应课程的设置、课程的安排,抓体育美育工作课程的落实和教学质量的提升,统一认识,解决“重专业技能、轻人文素养”的问题。

  二、解决体育、美育专职师资存在结构性缺编的问题

  从现状研究分析,解决结构性缺编问题,由人事科牵头负责制订体育和美育专职教师的补充办法,在招聘教师时,划出一定比例用于招聘体育、美育专任教师,报区委区政府研究。此项工作贯穿整个教育教学全过程,争取到2023年全面解决专职师资紧缺的问题。

  三、解决体育、美育教科研能力的问题

  针对全区性体育、美育教科研能力和引领上存在不足,无法满足全面加强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长远工作需求的现状。区教师进修学校多渠道引进专职人才,多方面多渠道创造培训和提升的机会,培养骨干教师和名师,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创造教师内在提升动力的外部环境和机制,组织开展课题立项和研究工作。此项工作贯穿整个教学阶段,争取2023年有全面的改观。

  四、解决师资考核评价中存在的主要凸显问题

  体育、美育教师在学校年度考核、教职职称评聘上存在的量化考核机制问题、职称评聘问题,加上近年来无新进教师,存在职业倦怠问题。人事科将从各校校情和全区现状出发,积极推进县管校聘工作,制定对体育美育教师的考核办法,解决有关问题。体卫艺科负责制定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开展情况评价体系,并抓好部署落实。

  五、解决体育美育专项经费和场馆利用率上存在的短板问题

  因办学规模和重视程度的不同,相应学校存在经费投入上不足的短板问题,由计财科负责落实体育和美育经费的申请和拨付工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体卫艺科要加强与区内有关单位使用场馆、场地的联络工作;学校的场地、场馆,待面向社会实名开放的条件成熟后,有计划有步骤实施。

  六、解决社会联动和参与办学有限的问题

  目前,学校体育美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中,但是离面向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展一校一品等工作还有一定差距。随着相应政策的扎根和落地,区教育局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加大社会联动联合办学力度,这也将极大促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实施。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江典顺  

  单位主要领导:赖泽铭

  经   办   人:庄新华

  联系电话:83681924

  

福州市马尾区教育局

  2021年6月30日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