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150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1-08-26 17:03
政策文件:

  民革马尾工委: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东江滨公园渔船停泊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镇原来有中洲、六江、儒江三个渔村,渔民有600多人,船舶有260艘左右,随着马尾开发区建设,江滨路的建成,洲田吹砂地填埋,大量内河水湖被填平,造成船舶无地方停靠,当时区农村发展局也提出不能停泊在江滨路堤坝,区、镇多次实地察看船舶停靠点,由于磨溪河、林浦河窄小,河床水位涨降速度快,加上水闸很难控制船舶进出,船舶进出容易碰撞,台风暴雨天气危险级数增加,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隐患存在,这么多船只能停泊在江滨路公园堤坝上,只能暂时按村段停泊。我镇已采取以下措施对闽江沿线渔船进行整治工作。

  一、清理三无船舶和沿江违章搭盖

  2009年12月,福州市启动大规模拆毁闽江下游水域连家船统一执法行动,我镇主动配合区农林水局已拖离、拆毁东江滨公园沿线连家船14艘。我镇2018年4月16日又联合区农林水局共同发布《关于禁止在江滨大道防洪堤护坡上堆砌垃圾、抛锚停泊的通告》,清理三无船只67艘,清理违章乱搭建19处1700平方米。2019年底-2020年,我镇根据区政府的要求,对三江口大桥下附近停泊的船舶全部实行集中连片停泊。

  二、修建船舶系缆桩

  我镇现有船舶数量居全区各镇街之首,共170艘船舶,分别为:海洋渔船28艘,分布于宁德,连江琯头、长乐等一带;内河船舶43艘,分布于闽侯、琅岐等附近;乡镇船舶99艘,分布于江滨路沿线三江口大桥下100个系缆桩。这170艘船舶中,中洲村船舶占95艘。我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认真做好船只返港避风、驶入敏感区域,船员培训,安全教育,疫情防控等工作。

  三、开展联合执法

  我镇联合区农业农村局、马江海事处等部门,多次开展船舶整治劝导和执法行动,将管委会门口停靠的全部船舶劝离到三江口大桥上游有序停靠。下一步,我镇将继续联合区农业农村局、马江海事处等相关执法部门,将现有的船舶纳入常态化管理,积极组织引导船舶到固定点有序停靠。同时,加强对三江口大桥下游区域的管控,及时制止船舶停靠该区域。

  专此答复

  单位主要领导:潘鸿颖

  分 管  领 导:韦东锬

  经    办   人:张林路

  联  系 电 话:63156527

  马尾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0日

来源:马尾区马尾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