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130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1-07-07 15:23
政策文件:

  易汀宜、何晓丹委员:

  《关于优化工业用地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2130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工业用地空间拓展力度 

  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结合正在开展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大力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一方面在山(林)地上找空间,优先将亭江白眉康坂、秋峰山彭田、亭江东岐建材产业园等地块纳入到新一轮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市开发边界,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向上级争取尽可能多的建设用地指标落实到上述地块;另一方面我局正逐步开展各片区规划提升论证,目的是通过优化调整现有的用地空间布局,来保障我区产业发展尤其是区重点企业的用地需求及解决民生短板问题。 

  二、优化工业用地配置政策 

  在梳理产业用地的基础上,我们对照现有产业用地政策,从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全面保障用地需求、快速推进项目落地出发,提出5项用地保障措施: 

  1.强化规划管控,引导项目落地。依托“多规合一”平台,科学编制《年度空间实施规划》,通过优化产业用地空间布局,深化专项规划,细化规划管控要求。适当提高中心城区产业用地开发强度,拓展开发空间。针对招商项目的产业类型和用地需求,从规划用地中推荐地块,供项目落地选择,促进产业集聚、强链补链、区域协调。 

  2.实行分类组件报批,保障项目用地。对产业项目用地指标实行应保尽保,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补充耕地指标。经营性产业项目按收储方式报批,工业用地按预申请方式报批,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用地按项目报批。重大产业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单独组卷报批。 

  3.盘活存量土地,挖掘开发潜力。各开发园区对现有项目用地进行全面梳理,对不符合园区功能定位的项目,采取置换、收购等方式进行处置;对符合园区功能定位的企业,通过改造、联营等方式进行升级。通过整合提升,盘活储备一批土地,用于发展创新型产业和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建立项目用地信息库,将园区功能定位、土地利用现状、转让或合作开发需求等信息向社会发布,促成项目快速对接落地。全面实行履约监管,园区与企业签订监管协议,对产业项目投资强度、产值、税收等进行考核,明确违约责任。 

  4.降低用地成本,激发企业活力。支持新增产业用地采取分期供地、弹性出让、租赁、先租后让等灵活的供地方式,减少企业用地投资成本。征迁成本采取片区综合平衡方式核算,属于我区产业链关键环节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出让底价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区政府研究确定。现有工业用地在符合规划和安全要求、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升级改造增加容积率的,不增收土地价款。 

  5.主动对接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各项政策优惠的适用条件,让企业应享尽享。为加快产业落地速度,提高工作成效,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牵头,招商、发改、财政、投促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项目招商,重大项目安排专人进行全链条跟踪指导,通过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压缩时限,简化流程,促进项目快速落地,按时建成。 

  三、合理引导工业用地布局 

  根据福州市产业空间发展结构指引,在国土空间规划了马尾区自己的空间发展战略,即“西增、中优、东拓”的空间发展策略。西增:马尾镇、罗星街道,城市基础优势突出,重点增加片区北部散状供地。中优:亭江镇产业用地基础突出,重点增加片区西部供地,改善职住关系。东拓:琅岐国际旅游岛发展潜力突出,重点增加片区弹性发展供地,拓展空间潜力。 

  力争构建“一带、两群、多核心”的产业空间格局,进一步吸引创新活动和先进制造业向闽江沿岸集聚,培育马尾沿江向海创新产业带。塑造以点培育物联网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三江口产业集群、以重点培育现代制造业产业以及建设海洋渔业基地的闽江口产业集群和快安、马江、长安、琅岐四大产业核心,推动高新园区、马江园区、长安园区产业更新,实施腾笼换鸟战略,为新兴产业发展预留容量空间。推进联东U谷产业园、万洋众创城、“两高”以北工业园等建设,打造物联网、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承载体。在马尾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马尾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电子信息创业孵化器和电子信息公共技术平台,发展物联网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 

  本次的国土空间规划特别注重产城融合,在空间布局上强调产业园区与周边生活区融合,围绕就业中心,布置居住;为人才等提供最先进工作环境、最活跃的商贸平台、最完善的配套服务、最现代的消费体验,促进产城一体、产城融合。 

  同时在下一阶段,将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及要求,结合马尾区自身的城市的特点及发展阶段,以城市总体规划为依据,编制系统完善的总体规划层面的地下空间专项规划,将有效地组织、控制、引导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使城市地下空间与地面规划、城市建设相协调,促进城市的立体化发展。 

  四、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工业用地的利用效率,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工业企业节约集约用地,不断提升产出效益,主要有: 

  1、鼓励企业节约集约用地。对符合规划和安全要求、不改变土地用途,在原有建设用地上进行厂房加层改造,增加用地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用。 

  2、鼓励综合开发和利用地下空间。新增工业项目建设需同时利用地下空间的,地下空间建设用地与地上土地使用权可一并出让,不计用地容积率,其出让价格可低于所在地同等别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具体根据分层利用情况,比照其地上用地基准地价的一定比例评估后确定。 

  3、探索新的工业用地供应方式。工业用地可采取先租后让的土地供应方式,在确定租赁期、建设周期、税收等相关条件后,以竞争方式出租土地,租赁期满,达到约定条件的,再予办理土地出让手续。鼓励各地以工业项目用地在法定最高出让年期内缩短出让年期等方式实行弹性出让,探索推行工业用地长期租赁。新的工业用地供应方式将工业用地与企业生命周期挂钩,可以有效防止土地的闲置浪费。 

  4、促进工业建设与生态文明相互协调。科学引导工业项目合理布局,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的原则,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有序引导工业项目进区入园、统筹发展。推动工业企业节地增效,鼓励工业企业建设或租赁使用多层标准厂房,加大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力度,实现产业提升发展。 

  5、加强工业用地批后监测监管。依托省厅“福建省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系统”,建立实施供地电子备案与在线监控制度。运用网络技术手段对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预警。建立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示、预警提示、开竣工申报、现场核查、跟踪管理、竣工验收、闲置土地查处、建立诚信档案等制度,实现工业用地的批后全程监管。 

  专此答复。 

  区分管领导: 

  单位主要领导: 

  经   办   人: 

  联 系 电 话:83681396,83685830 

  福州市马尾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6月25日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