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112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1-07-05 17:31
政策文件:

严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更好地利用现有优势,提振马尾夜色经济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我区重点打造一个中心(即船政特色街区),两个基础点(名城市级夜色经济街区、罗星街道中环广场)和“六上一下”(水上、岛上、岸上、山上、街上、湖上、桥下)等具有马尾特色的夜色经济业态。在人气集聚、景观提升、文旅多元融合、优化交通管理、扩大商家规模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提高我区夜色经济特色街区整体水平。目前主要推进名城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建设,已于去年底开街正式运营。

一、打响船政文化特色街区品牌

2020年,船政街区完成了灯光、造景、音乐喷泉等夜景工程的布置,沿江岸线建筑群安装了全新的灯光灯带,在夜间点亮建筑轮廓,为街区带来显著亮化美化效果。同时,街区内设置了巨大荧幕,拟打造市民露天观影场所,带动沿街餐饮店消费提升。下一步街区将结合江滨步道、船政特色街市、游艇码头、游客码头及山体步道,打造城市慢行步道环路系统,两道设置景观及休憩区域,从而吸引游客前来游船政、观闽江。

20201223日,我区以“致敬船政 赓续文脉”为主题在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了第二届船政文化节开幕式活动,马尾区有关领导、船政文化专家、台湾人士、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通过文艺演出、读书分享会、文化等近二十场子活动多方面展示了船政文化,进一步挖掘船政文化的丰富底蕴,传承船政文化遗产的深厚内涵,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做大做强船政文化品牌,扩大船政文化影响力。开幕式上还进行了马尾旅游路线推介,同时进行“云游船政工业研学”主题直播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马尾船政历史文化,走进船政、了解船政,为船政街区提升人气;2021215日,我区开展“AI上马尾 云游船政”新春活动,直播宣传中国船政文化城船政船厂片区、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马尾非遗展示馆进行展示推荐,同时也将马尾区独有的船政古街、闽剧等文化艺术作为背景,通过“云游船政”,走进船政船厂建筑,了解船政历史,感受船政文化,充分展现马尾船政旅游特色。

二、建设中环广场夜色经济美食一条街

1打造主题,制造热度。结合夜色经济发展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中环广场以“全闽乐购,创享马尾”为主题,以“2020马尾MORE WAY时尚创意街区”为载体打造夜色经济示范街区中环广场美食街建设,从2020923日启动至2021年,重点围绕餐饮、购物、文化、娱乐、消费等领域,结合中秋、国庆、双11、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和周末,采取系列活动的形式滚动开展,持续谋划推出美食节、海鲜龙虾节、本土文创好物节、船政文化展、马尾非遗展、后备箱集市、学生社团巡展、灯光音乐秀、露天电影展播、公益宣传等活动。

2开展活动,吸引人气2020923-927日,中环广场开展了第一期美食小吃节,拉动销售额约100多万,有效聚集了人气,激发消费潜力;1113-1123日,马尾中环广场开展了汽车走廊创意夜色集市,活动融合车展、美食、休闲、演艺、亲子娱乐于一体,并准备了丰富的奖品和互动环节,提升马尾的旅游、休闲、文化价值;1224-1228日,开展了“圣诞狂欢灯光美食音乐节”活动,设置绚丽的灯海点亮中环广场,准备了各具特色的网红美食,并开设古风国潮“夜生活”集市,吸引市民前来游览、消费。

 

 

三、持续提升名城中心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

引导夜色街区积极引进地方特色品牌,鼓励品牌连锁企业扩大24小时便利店建设布局,鼓励商旅、文娱等业态

融合。

 

1、持续打造多元业态。街区已引进了回魏大牌档、总发乡彝族特色美食、晚城酒馆等餐饮实体店,进一步丰富了夜色街区业态。接下来将加大招商力度,力争引进知名潮流品牌入驻,吸引人气。

2、拓展服务。已鼓励街区内遇见苍老师、井里鱼馆、回魏大排档等餐饮店延长营业时间至凌晨2点;设立了公共阅读空间“胖橙小卖铺”,配置各式饮料和书籍供消费者休憩、阅读使用。

3、增设免费停车位。名城中心已设置了每日4小时免费地下停车位,为前来名城消费的市民提供了便利。

4、开展特色促销活动。名城中心多次开展“小小橙光集市”、“9元遛娃券包”、儿童轮滑赛、儿童才艺赛、亲子手工、星级全家福等家庭亲子类型的娱乐活动,吸引亲子家庭前来娱乐消费;国潮摄影馆、汉服展示、COS巡游、电竞赛等则吸引了90后、00后前来打卡参与。

“六上一下”(水上、岛上、岸上、山上、街上、湖上、桥下)夜色经济街区(点)情况。

 1)水上:打造集娱乐、餐饮、休闲、KTV等为一体水上夜色经济区。我区对接了达万文旅有限公司,拟定船舶,计划建设大型歌舞剧场,采用宋城文化演艺方式演绎中国船政文化。目前达万文旅公司已着手向我区交通水运管理部门开展船舶运力申请工作。

2)岛上:打造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202010月,琅岐开展了“全闽乐购.狂浪沙滩欢乐秀&龙鼓光影首秀”活动、今年313日举办了“来琅岐,浪起来”乡村旅游推介活动,进一步宣传琅岐,聚集人气,打响琅岐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名片。

3)岸上:打造闽江东江滨沿岸、宁夏六盘山特色馆周边夜色大排档区域。目前依托闽宁情特产馆在周边开展相关夜色活动,吸引游人,促进了休闲、餐饮、娱乐等方面消费。

4)山上:打造亭江镇南搬村农家乐。该项目拟成立村民合作社共同开发,打造成集文艺创作、民宿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文化型旅游度假村。规划设计方案初稿已完成,目前已开始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启动招商中。

5)街上:2020年,我区加大小商圈(步行街)设施改造,在罗星街道步行街、亭江西亭康城等主城区沿街店面、店牌店招、店门进行修缮建设,统一完成了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了商圈(步行街)形象。

6)湖上:依托琅岐红光湖公园,组织开展水果采摘、垂钓等丰富多样的休闲娱乐活动,聚集消费人群,打造琅岐夜色经济点。2020年,我区已成功举办琅岐葡萄节线上活动、“踏浪蟳欢.红蟳节”活动、福州市第一届“红蟳公社杯”钓鱼大赛等活动。娱乐赛事活动吸引了大量外地客流前往琅岐岛参观体验,有效推动了琅岐生态农家乐发展,促进琅岐旅游消费。

7)桥下:建设魁岐互通桥下汽车产业文化园。我区拟打造魁岐互通桥下汽车产业文化园,项目已在招商中。  

开展区内著名食品展示活动

我区拟开展区内著名食品展示活动,对接福建省冷冻食品协会,联系区内海文铭海洋科技、麦渔食品、闽洋海蜇、方济食品、秋官郎食品等意向食品企业,设置海鲜水产品、加工食品等展示、销售区域,向市民推介区内佛跳墙、“辣8鲜”、鱼丸、肉燕等优质食品。目前正在对接有关部门进行展示点位选址。

专此答复

 

                                                                     福州市马尾区商务局

                                                                       2021628
来源:马尾区商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