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111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1-07-05 17:30
政策文件:

尊敬的陈健委员:

《关于榕台两岸经贸物流合作的建议》(2111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区港口距离台湾马祖仅23海里,距离台北港138海里,航线较短,发展榕台经贸交流区位优势比较明显。历年来我区大力推进榕台物流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对台直航航线,把发展榕台海运物流合作作为推动榕台两岸交流的重点任务之一。

一、对台货运码头基本情况。

我区开展对台货运业务的码头主要集中于青州作业区。集装箱码头主要是福州青州集装箱码头0#1#2#三个1.5万吨级泊位;海盈码头12万吨级的8#泊位。散货码头主要是马尾港务公司青州作业区2万吨级的8#泊位。建设中的琅岐对台码头位于琅岐镇南兜村,建有15000吨级的客货泊位及两个500吨级的客运泊位,货运区配套建设海关监管仓库、货物堆场、检验检疫用房及海关卡口等设施,建成后拟规划经营对台集装箱及件杂货业务。目前1#泊位已交工验收,配套建筑主体已完工,现正进行室内专修。

二、对台航线开设情况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区已经形成了集装箱航线为主、散杂货航线为辅的多条对台货运航线。青州集装箱码头拥有“骊龙号”、“东方顺号”、“昇春号”、“天鹅湖号”等发往高雄、台中、基隆等港口的固定航线6条;为了支持我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20201027日对台跨境电商货物海运直航专线“华航3号”实现首航,提供每周二、四、六直航台北、高雄等台湾地区主要港口的海运干线服务,主要靠泊于海盈码头。经营散杂货海运航线业务的码头主要是马尾港务公司的青州作业区,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可提供不定期的海运服务。

三、政策支持情况

为了鼓励我省、我市跨境电商业态发展,今年省、市纷纷出台了支持企业开展海空快运业务,提升跨境电商物流服务能力的政策。根据我省扶持外贸发展政策,在设区市开通对台海运专线的企业,省级财政对定期定期专线每班次给予最高2万元补助,对每条专线每年最高200万元补助。根据福州促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措施,支持企业拓展经台湾跨境电商进出口海运专线,对开设至台湾地区海运跨境电商货运专线企业,平均每周1班次以上、每航次至少装载10个跨境或快件专柜,由市级财政给予包船费用不超过60%的补助,单家企业最高奖励1000万元。

专此答复

 

                                               

               

                                                        福州市马尾区商务局

                                                              2021629
来源:马尾区商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