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2020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0-07-27 11:08
政策文件:

  〔答复类别:B类〕

  江智仁提案委员:

  《关于加强保护马尾沿山天主教堂的建议》(2020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沿山天主堂位于马尾镇婴脰山,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1903年,教堂为法式建筑,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砖木结构。天主堂由福州泛船浦教徒集资兴建,福建船政法籍员工多是天主教徒,在马尾设置天主堂,是船政法籍员工的信仰需求,反映了船政时期外籍员工的生活及宗教活动,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现由男教院、主教堂、女教院三组建筑组成,因自然及人为因素影响,造成主教堂、女修院大量的门窗糟朽、缺失、梁架屋面破损及男修院基本坍塌。近年来,我局加强对天主堂的文物巡查,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更换主教堂部分糟朽门窗,并委托具有文物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天主堂修缮设计方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使用人负责修缮、保养;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有损毁危险,所有人不具备修缮能力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帮助。”该教堂产权属天主教会,因教会资金不足,至今尚未开展修缮工作。根据《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尾区政协2020年协商计划》的通知》(榕开委办〔2020〕7号)天主堂的保护工作列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区政协高度重视,林海鹰副主席于4月22日、6月3日多次召集政协委员和我区相关部门(文体旅局、民宗局、住建局、船政管委会)协商天主堂的保护工作。

  今年我局将配合业主单位对女教院北楼采取临时性加固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文物安全。明年和后年分阶段对男教院、女教院北楼、南楼和中楼及主教堂进行修缮。后期可将沿山天主堂纳入船政文化城总体规划建设中,进行景观改造、特色公园建设等环境整治项目,力求天主堂建筑与船政历史整体风貌相协调。

  区分管领导:

  单位主要领导:

  经   办   人:

  联系电话: 

  福州市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7日

来源:马尾区文体旅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