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2020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0-07-27 11:03
政策文件:
                                                                                                                                                               答复类别:A

陈真锋委员:  

《关于加强对马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的建议》(2020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马尾区委、区政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在沿袭和传承马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方面做了大量积极并卓有成效的努力。

2016年10月经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在文体局下属单位区文化馆加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牌子,工作人员由区文化馆内部调剂,新增承担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挖掘、整理、研究和保护等有关具体工作职责。

马尾区非遗中心自2016年成立以来,深入农村,挖线索、问情况、搞调查,做到不漏线索、不漏种类,从中筛选出有代表性的项目,突出重点,完整记录讲述者、传承者或表演者的技艺技能和相关历史情况。至2019年非遗中心筛选出传承比较悠久,独具马尾特色,具有保护价值的“琅岐肩顶戏”、“马尾剪纸”、“闽安八将舞”、“古蒸鱼燕制作技艺”、“闽江龙舟竞赛”等11项非遗项目及4名传承人,正式公布为我区第二批、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日前“琅岐肩顶戏”、“马尾剪纸”、 “古蒸鱼燕制作技艺”这三个项目已通过福州市第六批非遗项目的初审,等待市级专家的最终评审。

目前区非遗展示馆、各镇街的非遗传习所正在加紧施工之中,届时我区的非遗项目和相关的民间民俗文化项目将以实物、视频、图文等形式在非遗展示馆内展出。部分非遗项目的专题视频已制作完成并在相关单位的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布,其中“琅岐肩顶戏”、“马尾剪纸”的视频材料在学习强国播出。另外,区非遗专题宣传片也在拍摄制作之中。 省、市、区文化部门每年不定期开展基层文化工作者培训,组织基层文化馆、站、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文化协管员开展群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指导,有力的提高基层文化工作者的专业水平。通过网络、新闻媒体等各类传播手段宣传非遗相关知识、提升群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通过邀请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参加省市区组织的文化下乡、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以提升其知名度,同时通过通过文化遗产日和日常的文化活动、新闻媒体加强对我区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进行民间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以增进全民特别是广大学生的传统民族文化和乡土文化的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爱护、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气,从而有效的进行保护。

 

 

区分管领导

单位主要领导:

     人:

联系电话 

 

 

                                    福州市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727

 

 

 

 

抄送:区政府督查室1份,区政协提案委1份,存档。

福州市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      2020727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