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2011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0-07-27 16:55
政策文件:

  〔答复类别:B类〕

  胡丹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马尾“海丝文化”旅游发展的建议》(2011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马尾地处闽江下游入海口,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拥有大量海丝文化遗迹,在悠久的历史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船政文化、闽安文化、海丝文化等地域文化。我中心将结合你们的建议,加快打造海丝文化旅游品牌。

  一、盘活闽安古镇(一期)项目

  近年来,我区投入大量资金保护开发闽安古镇。闽安古镇(一期)项目建成后,仅有协台衙门、闽安楼、亭江炮台三处景点,由船政公司对外经营管理,每年运营管理费用约293万元,均由区财政负担。其他已建成的楼馆、店面均处于空置状态,空置面积约3000平方米,空置时间近3年,造成了资源巨大浪费。如何盘活闽安古镇,成为当务之急。今年以来,我们为有效利用古镇资源,减轻财政负担,促进闽安古镇旅游发展,积极对接了福建省中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参与闽安古镇的运营管理,把海丝文化与旅游充分结合。当前,《闽安古镇委托运营方案》已经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正在讨论相关委托运营细节。在盘活闽安古镇一期项目的基础上,我们将继续推进闽安古镇二期、三期的保护开发,进一步挖掘闽安古镇海丝文化内涵。

  二、对重要遗迹进行保护开发

  今年以来,我们以福州市承办第44届世遗产大会为契机,加大我区文化遗产保护开发,重点对船政文化遗址进行修缮和保护,启动实施了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对综合仓库、机装车间、铁胁厂、机装课仓库、绘事院、轮机车间等文物进行修缮改造,活化利用;建成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提升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院、罗星塔和马江海战纪念馆;开展马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和马尾特色文化展示馆(圣教医院)布展,改造船政古街戏台,进行八将舞、藤牌操等民俗节目表演,这些重要工业遗址、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都将作为世遗嘉宾、世遗青年论坛参观考察点,向全世界进行展示和推荐。同时,我们还在亭江镇闽安村等地方开展了“非遗传习所”建设,保护、传承好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将其合理利用。接下来,我们还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对船政1号船坞进行保护修缮,对马尾造船厂3000吨、3.5万吨、1.5万吨船台进行活化利用,并引进相关公司开展船政文化研学旅游基地项目建设,从产业化、市场化方面促进重要遗迹的开发,把有形、无形的文化遗产、遗迹保护好、传承好。

  三、创办多种形式的海丝文化旅游

  主动融入我区提出要打造船政文化和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两张名片,开展多形式的海丝文化旅游。

  一是利用已建成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引进了船政邮局、陶瓷体验馆、茶博园、航海家餐吧、游艇服务中心等旅游业态,结合船政古街夜色经济主街区改造以及商业业态的提升,打造核心景区的海丝文化旅游。7月1日,正式开通闽江“红船”马尾旅游航线,将江上游览与岸上景点打通,提升船政特色历史街区等周边景点旅游人气。

  二是利用在建的船政文化城马尾造船厂片区项目,活化利用项目内部的3000吨、3.5万吨、1.5万吨船台,以及二号船坞,打造新开发景区海丝文化旅游。目前,通过引进民间资本投资的模式,正在对接福建旅游发展集团、宝中海洋公司、明德集团、达万集团、福清龙翔等公司,策划开展船政研学项目、“渔人码头”项目建设。其中达万集团,计划投资1.5亿引进一艘大型游船,停靠在马尾造船厂硒装码头,游船上配套餐饮、演艺、休闲及娱乐等项目,集聚“渔人码头”功能。同时,把“渔人码头”和保护修缮铁胁厂、机装车间、机装课仓库、综合仓库等历史建筑以及配套景观结合起来,提升马尾的旅游人气,拉动旅游市场的消费。

  三是利用海峡水产品交易市场,发展渔人码头等渔港城市经济。一方面,我们将通过规划“产业+旅游”开发模式,开辟“海鲜美食特色一条街”,引入露天咖啡馆、特色餐厅、创意零售、文创产品、酒吧、文艺演出等商家团队进驻海峡水产品交易市场,深化文旅商业相融合,逐步形成以餐饮类、零售类和文创旅游类为主的特色主题商业区,拉动夜色经济。另一方面,我们将利用马尾海鲜最新鲜、最实惠的优势,通过与旅行社合作的方式,串联渔人码头和船政文化景区,将船政景点与滨海渔人码头连点成片,形成统一整体,推出吃海鲜、品文化的特色旅游线路,构建滨海美食文旅圈,让“吃海鲜来马尾”成为一句响亮的口号。

  区分管领导:

  单位主要领导:

  经   办   人:

  联系电话:

 

                                                                                                                                                                    福州市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7日

  抄送:区政府督查室1份,区政协提案委1份,存档。

  福州市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7日

来源:马尾区文体旅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