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2011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0-07-27 16:53
政策文件:

  〔答复类别:A类〕

  林德斌委员:   

  《关于发展文旅项目,助推马尾夜色经济的建议》(2011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打造商务服务中心和特色商业街方面。

  一是利用已建成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引进了船政邮局、陶瓷体验馆、茶博园、航海家餐吧、游艇服务中心等旅游业态,结合船政古街夜色经济主街区改造以及商业业态的提升,打造马尾特色街区。7月1日,正式开通闽江“红船”马尾旅游航线,贯通水上游览与岸上景点,提升船政特色历史街区等周边景点旅游人气。

  二是活化利用马尾造船厂片区3000吨、3.5万吨、1.5万吨船台,以及二号船坞,打造中国船政文化城特色旅游区。目前,正在对接福建国航远洋集团、福建旅游发展集团、宝中海洋公司、明德集团、达万集团、福清龙翔等公司,策划开展蓝梦邮轮项目、船政研学项目、“渔人码头”项目建设,配套餐饮、演艺、休闲及娱乐等项目,提升马尾的旅游人气,拉动旅游市场的消费。

  三是利用海峡水产品交易市场,发展渔人码头等渔港城市经济。开辟“海鲜美食特色一条街”,引入露天咖啡馆、特色餐厅、创意零售、文创产品、酒吧、文艺演出等商家团队进驻,发展夜色经济,推出吃海鲜、品文化的特色旅游线路,构建“吃海鲜来马尾”滨海美食文旅圈,形成以餐饮类、零售类和文创旅游类为主的特色主题商业区。

  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游艇黄金水道方面

  结合琅岐实施全域文旅IP项目,继续重点打造琅岐红蟳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红光湖跨年音乐节、两马同春闹元宵三大品牌活动,继续策划琅岐葡萄节、福州市琅岐杯钓鱼比赛、向往的生活—“岐”趣生活节三个日常性活动,协助举办第八届海青节、环福州·永泰自行车赛两场市级活动,筹划中国船政文化旅游节,推出了“品船政文化、逛闽安古镇,吃琅岐美食”、“逛闽安古镇、摘琅岐葡萄,万人游马尾”,以及“马尾信易游”千人体验团等精品旅游线路,做旺马尾旅游人气。围绕“党建引领旅游,助力脱贫攻坚”这个主题,推出“马尾红色之旅”半日游、一日游、红船游3条旅游线路。利用马尾区魁岐革命纪念馆、潮江楼等红色旅游资源,依托“闽宁协作”载体,采取“党建+旅游+扶贫”模式,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开展扶贫消费,引领全域旅游发展。7月1日,启动实施了马尾区迎七一红色旅游月活动,开通闽江“红船”马尾旅游航线,将江上游览与岸上景点打通,提升船政特色历史街区等周边景点旅游人气,带动核心景区特色文旅商圈发展。

  区分管领导:

  单位主要领导:

  经   办   人:

  联系电话: 

 

                                                                                                                                                                          福州市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7日

  抄送:区政府督查室1份,区政协提案委1份,存档。

  福州市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7日

来源:马尾区文体旅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