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2011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0-07-27 16:45
政策文件:

  〔答复类别:A类〕

  汤大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拓展我区夜色经济的建议》(2011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发水上旅游与夜间经济融合发展

  一是已对接了福建八方海上客运公司,洽谈闽江一日游线路延伸到马尾特色街区、琅岐码头,开通闽江游船半日游和一日游线路,吸引福州游客上岸游览船政景区。初步商议先行开通闽江游“红船”马尾航线。二是对接了海上明珠大酒店,配套建设旅游业态,在酒店内增加马尾特色小吃、文创商品销售展台、旅游商店等,通过开通罗星塔与酒店的游步道,让游客在参观游览罗星塔公园后,可直接进入海上明珠酒店消费,促进马尾旅游的“夜经济”发展。三是对接了船政古街,在现有业态的基础上,完善相关旅游业态,推动古街做好夜景亮化工程,吸引游客进入古街消费。同时,利用船政文化博物馆5楼与古街相连的区位优势,引导参观船政文化博物馆游客,直接进入古街消费,增加旅游人气。

  二、推动马尾船政夜色经济街区

  一是综合施策,聚集人气。通过线上线下全方面宽领域宣传,让市民皆知马尾船政夜色街区,实现一边品船政文化一边尝马尾海鲜,吸引更多消费者来马尾消费。二是实现文旅多元融合。不断挖掘夜间文艺体育消费新热点,在周末、特定的节假日期间,依托我区现有民间艺术团体组织民俗、歌舞、武术、健身等爱好者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娱乐活动,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宣传,持续“炒”热商业氛围。通过举办美食节、购物节、啤酒节等活动,集聚人气吸引客流,创新夜色经济发展模式。

  三、丰富夜游文化生活体验

  除国家法定节日外,每周一至周日晚间根据安排,局属文化馆均有相应群众培训;区图书馆全年无休为读者提供服务。为丰富马尾人民群众的夜间生活,我局提升改造了位于船政特色古街的演艺台,取名为“望云台”,计划定期举办文艺演出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不断丰富夜间演艺品类、内容和场次。结合城市风貌和历史人文特色,策划组织一批形式多样、具有浓郁地方风情的特色品牌文化活动,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传承传统文化,讲好城市故事。通过AR、VR技术等数字化手段,探索夜间新业态,促进夜间旅游数字化消费。

  区分管领导:

  单位主要领导:

  经   办   人:

  联系电话:

 

                                                                                                                                                                   福州市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7日

  抄送:区政府督查室1份,区政协提案委1份,存档。

  福州市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7日

来源:马尾区文体旅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