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201910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19-05-08 16:56
政策文件:

 [答复类别:A]

民盟马尾工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中小学美术传统书画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落实中小学美术、书法教学要求

区教育局加大课程管理力度,要求各校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美术传统书画教育相关课程的开设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1—6年级每周安排不少于2课时用于美术学习;书法教育以语文课为主,小学阶段要在每天的语文中安排10分钟,在教师指导下随堂练习,做到天天练;小学3—6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用于毛笔字学习。义务教育阶段美术、艺术等课程要结合学科特点开展书法教育,普通高中可开设书法选修课。要求学生学习和掌握硬笔、毛笔书写汉字的基本技法,提高书写能力,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二、加强中小学美术、书法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2018年12月,区教育局组建了第二批4个学科(名师)工作室,其中就有中小学艺术学科(名师)工作室和中小学书法学科(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工作室这一平台的作用,带领从事美术、书法教育的教师强化美术基本功、师范生书写能力训练。开展在职专职教师包括美术基本功书法在内的“三字一话”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提高非书法专业师范生的美术基本功与书法水平以及书法教育教学能力。

三、开展中小学美术、书法教育相关活动

区教育局将积极组织辖区内学校和学生参加美术、书法教育相关活动,报送并展示作品。开展实践活动深化美术、书法教育。通过乡村少年宫、社团活动、兴趣小组、专题讲座、比赛展览、观摩研讨、艺术文化节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画画、练字热情,丰富学校美术、书法教育的文化内涵,营造书法教育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美术馆、博物馆、名胜古迹等资源,拓展书法学习空间。

、建设中小学美术、书法教育基地

我区从2014年底开始,组织马尾实验小学等五所中小学创建“福州市书法篆刻艺术示范校”,有序开展美术、书法与国学经典文化进校园活动。发挥琅岐实验小学书画特色校的示范辐射作用,以“一校一品、一校一特”理念,发动各级各类学校建设优秀艺术社团和基地校、示范学校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继续以市局成功办成两届“乌石艺杯”书法大赛等为抓手,开展艺术进校园活动,组织优秀节目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和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等活动。鼓励美术、书法教育基础较好的中小学创造条件建立学校美术、书法教育基地,加强与地方美术、书法协会等校外美术、书法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形成一批校外美术、书法教育基地。

专此答复 


福州市马尾区教育局

                               2019年5月8日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