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201910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19-06-18 15:19
政策文件:

致公党马尾工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建设船政文化城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围绕“文化兴区战略”,我区在重点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塑造文化品牌,突出文旅融合发展、做强文化产业,推动马尾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随着船政文化城建设的不断深入,文化旅游资源的不断挖掘整合,船政遗址、革命遗址、名人故居等正以崭新面貌呈现给世人,目前正进一步加大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更好地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入融合。

一、全面做好船政文化普及宣扬 

船政文化为后人留下大量宝贵的精神财富,许多优良品格和民族精神值得发扬光大,如“买船有受外国支配之弊,只有造轮船才能夺彼族所恃”的民族自强精神,中山舰全舰官兵努力杀敌、誓与本舰共存亡的爱国精神等,这些都是中华优秀美德,是素质教育重要的文化资源,必须面向广大群众大力弘扬。全媒体时代,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合理利用微博、微信、论坛等社交媒体来作为船政文化的宣传阵地,利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对船政文化的宣传,使广大群众内心之中产生对这一文化情怀的强烈认同感,为其进一步传承与发扬提供可能性。对此,以构建文化平台,建设船政文化展览馆、陈列室,集中展示、讲解船政文化,组织成立各类与船政文化相关的社团或讲坛,定期举办学术讲座,科普相关知识,推进船政文化的普及宣扬,提升船政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持续推进船政文化旅游资源整合

1985年开发区建区以来,我区就有针对性的对罗星塔公园、马限山公园、马江海江纪念馆等船政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保护和开发。为加快推进船政文化旅游开发步伐,区财政投入数亿资金,建设和修缮了中国近代海军博物馆、罗星塔公园、马江海战纪念馆、船政文化广场等旅游景点,建设和提升了船政古街、船政格致园、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限山景区、昭忠祠等旅游资源,全方位展示船政文化历史风貌。

  (一)加大宣传营销力度

  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文化旅游宣传营销活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的实施,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运营管理现有已建好的船政文化景区。通过参加各种国内、外促销活动,组织旅游推介会,邀请国内外旅行社或有实力的旅游运营公司等企业来我区踩线、考察。深度挖掘船政文化旅游资源聚集,加大船政文化群一体化的旅游宣传、旅游特色互补、客源市场广阔、合作基础坚实的优势,紧握机遇,借势而上,共塑区域旅游品牌。同时,通过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与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利用他们成熟的市场运作经验和人才,对现有景区进行包装和运营。

  (二)打造马尾区旅游特色

依托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整合资源,按照景区景点分布,结合市场需求,推出不同特色旅游线路。如:围绕马尾造船厂、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格致园、船政古街等景区推出船政文化历史游;围绕迥龙桥、七星堆古厝千年古道巡检司衙门等景点推出闽安品位古镇海丝先锋游;围绕琅岐红光湖公园、白云山、天竺听泉、芦洲宿雁等景点推出国际生态游等。

  (三)丰富文化旅游产品

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把自身的重要文物点、旅游点串联起来,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商业为力,形成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产业链,让历史文脉得以传承,让文化马尾更加繁荣。一是丰富观光方式。如双层观光巴士、观光自行车、人力观光车等多种旅游观光交通方式,相互依托;二是丰富观光技术。开发景区APP及电子导览设备,注重文物搜集、资料开发、布展解说,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力求景点声、光、情、景并茂,让游客体会到游览的乐趣;三是丰富马尾公共娱乐产品。通过挖掘和艺术包装,加快发展大众娱乐,再现历史风情,让沉淀的历史鲜活起来,让静止的遗迹活跃起来,同时丰富都市旅游夜生活,大力发展晚间旅游市场,创作“印象船政”或“船政大舞台”等实景演艺节目,从艺术的角度升华马尾船政文化,开启马尾“过夜游”新模式。增强留住人群、留住消费的旅游功能,使游客游在马尾,住在马尾,消费在马尾。

在逐步推进船政文化城规划建设与文化旅游资源整合的道路上,不断地深入探索,保证船政文化城规划建设与文化旅游资源朝健康正确的方向前进,从而推动船政文化旅游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专此答复

 

                                                                                福州市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年6月18日

 

来源: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