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0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6-20 15:38
政策文件:

  汪谢芳代表:

  《关于扩大工业用地规模、设置保护工业用地红线的提案》(第100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马尾城区建设发展的不断推进,我区的确面临着产业空间不足,新项目落地难,老企业增资扩产难的困境。针对此种情况,我局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契机,按照区委、区政府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主要是通过“内盘外拓”的思路、措施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具体如下: 

  一、内盘存量推动产业重整、升级 

  依据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发展要求,结合马尾工业(产业)园区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工作,对全区现状产业用地逐一进行摸底调查,共调查出长安片区内低效待升级用地4861亩(2021年马尾区工业(产业)园区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工作摸底数据)。 

  对该部分用地企业一是采用收储征收的形式对一部分用地企业进行清退以便重新引进优质产业;二是鼓励一部分用地企业利用自有工业用地进行改造提升,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准入条件,符合税收产出要求的,工业用地增容不收取土地增容价款。同时鼓励各园区建设使用多层高标准厂房,解决中小企业用房需求。以此来推动产业格局整合提升,提高现有土地的利用效率。 

  二、外拓增量推进土地供应。 

  按照区委、区政府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契机,在机二沿线、闽白沿线、两高沿线及104国道沿线寻找拓展空间。 

  经测算,通过农转用或空闲地开发以及城市更新改造、功能转换等方式在“两高”周边、“田螺湾”周边等地可拓展新增产业用地4726亩(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阶段性数据)。 

  区分管领导:  

  单位主要领导:  

  经   办   人:  

  联 系 电 话:83681396 

  福州市马尾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4月14日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