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19-04-22 11:11
政策文件:

 

 

 

 

[答复类别:A]

 

陈宏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马尾交通情况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目前马尾与福州主城的交通联系主要靠机场高速、福马路及东江滨大道,与福州主城的快速联系通道不足。现有通道主要集中在江北,福马路及北江滨大道高峰时段交通量已经饱和,而火车南站综合枢纽的完善和东部新城的开发建设,进一步加重了江北现有快速联系通道的交通压力。您提出的关于改善马尾交通情况的建议对于提升马尾交通规划,提升人居环境方面意义重大,我局原则同意您的意见。现针对几个重要交通节点提出具体改进措施:

一、完善对外交通网络

要深化马尾区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力度,结合福州新区建设,加快推动东部快速通道(含南磐大桥)、绕城高速东南段、福马路提升改造、轨道交通2号线延伸线工程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建设,进一步缩短马尾与福州主城时空距离。

其中,轨道交通2号线延伸线工程(洋里~马尾港)自2号线一期工程洋里站向马尾延伸,经由儒江路、罗星路,终点到马尾港附近,线路全长约15.7km,均为地下敷设,共设车站11座,平均站间距1.42km,全线新增马尾停车场一座。轨道交通2号线延伸线工程的建设,将极大改善区内交通,为方便群众出行创造较好的条件。

二、完善区内道路系统建设

着力提升、完善老城区路网结构,侧重于次干路、支路的加密。结合旧城改造、地块开发,配套建设项目周边道路,打通断头路,提高路网通达性。快安片区主要围绕福马路以北旧村改造、魁岐互通周边交通提升,完善区内纵横干路,开展优化道路交通系统的工作;马江片区围绕“交通拥堵点改造、旧城改造及地块开发配套道路建设”,打通片区路网;亭江片区重点完善出口加工区与新104 国道、温福铁路以北(以下简称两高以北)新拓展区路网、长安片区干道路网的打通及提升。

以下针对建议中提到的几个重要交通节点的改造建议:

1)魁岐互通与江滨路交叉口

因市区三环流量为连续流,车辆经两条匝道后汇至魁岐互通与江滨路交叉口,受交叉口信号控制,车辆短时间大量集聚,引起早高峰往马尾方向堵塞。晚高峰时段,进入三环往福州方向交通量已超两条上行匝道设计通行能力,因此造成拥堵。相关措施:目前,马尾大桥已建成通车,早晚高峰进出该交叉口交通量将有所回落,待该交叉口交通量稳定后,道路设计单位将进一步检测交通量变化,并提出深化方案。

2)儒江路

儒江路是快片区东西向的主要通道之一,目前由于快安片区东西向仅有福马路、江滨路、儒江大道三条东西向通道,而目前福马路正在改造,较多交通流向儒江路,造成该路交通压力较大。建议按照规划,全线打通铁南路,增加一条东西向的通道,可缓解儒江路的交通压力。

3)君竹路、马尾造船厂

该片区近期将马上开建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该项目包括市政下穿通道及地铁2号线马尾延伸段的三站两区间部分,主要包括马江渡站、船政文化站、罗星塔站,及三站之间的两个盾构区间段。建成后,该路段的交通拥堵问题,将大大得到改善。

三、其他配套设施

治堵工程是一项庞大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工程建设、交通管理、城市经营等多方面。在完善马尾片区道路建设的同时, 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快速公交体系建设、地铁轨道交通建设)、加大治理违章停车力度、违章摆摊治理、加大城市交通管理信息化建设、绿道建设等,各方统筹合作,综合治理片区堵点,整体提升区内交通情况。

此外,我局还同时抓好区内停车场的规划与建设工作。规划方面,我区已在相关城乡规划中预留社会停车场用地,可在条件具备时建设成为公共停车场。如在《马尾新城三江口组团快安片控规》和《马尾新城三江口组团马江片区控规》中预留社会停车场用地,部分停车矛盾比较突出的地区可以结合规划社会停车场用地建设地面、地下或立体停车场。停车场建设方面:2016-2018年连续三年牵头区内停车场项目建设。2016年,我区建设完成馆东路停车场、市民服务中心停车场等三个项目共208个停车位建设;2017年,我区建设完成济安西路立体停车场、琅岐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配套停车场等四个项目共675个停车位建设;2018年,我区建设完成马尾体育馆北停车场、魁岐西路配套停车场、魁岐公园配套停车场等13个项目共计1003个停车位建设。2019年,我区还计划建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配套停车场、马尾大桥西侧绿化景观配套停车场、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一期配套社会停车场等7个项目,目前共计611个停车位的建设,后续还会补充项目,增加停车场建设。

综上,交通工程是一项庞大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城市经营等多方面,还需各方统筹合作,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马尾略微局促的城市交通格局。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城乡规划工作的支持,希望您继续为我区自然资源与城乡规划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专此答复。

 

 

 

福州市马尾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422       

 

 

来源:马尾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