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19-04-22 11:04
政策文件:

[答复类别:A]

 

陈丽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造联安二支路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联安二支路片区是马尾船政文化的核心区,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多彩的民俗、特色的文物和历史建筑,使其极备开发价值。您提出的关于改造联安二支路的建议,其实是以联安二支路为核心的马尾船政文化城的规划开发,我局原则同意。现针对该问题具体答复如下:

一、规划引领

目前,区船政文化管委会正在组织编制船政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由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编制任务,编制工作已初步完成,正在上报市名城委审查和报批,该规划还重点强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文物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等各类规划的衔接。

二、历史传承和文化创意

船政文化城将保留马尾造船厂的部分生产功能,延续自洋务运动以来仅存的造船文化实体,作为造船文化的根源留存。马尾造船厂片区更新改造工作拟以“记忆、新生、复兴”为主题,对地块内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保护;对其它具有保留意义的历史建筑进行保留、加固、改造利用;对船政时期有代表性但目前已经消亡的建筑进行选择性复建,使其彰显船政时代特有的风貌;同时重新建设部分能传承历史文脉、能够代表船政造船历史文化特色同时又鼓励创新、能够与现代化产业相融合的新建筑。最终打造具有船政文化和工业文化特色的文化复兴、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与服务功能相结合的多元功能复合型遗址文化园区。

三、资金和土地统筹

资金方面:要实现船政文化产业化运作,需统筹省市区各级资源,吸引民间资本,由政府主导,市场运营,共同打造船政文化产业。船政文化城建设需要大量资金,靠政府投资是有限的,必须依靠多种渠道筹集,尤其是民间资本,才能加快建设船政文化城。

土地方面:规划船政文化城规划范围近1500亩,涉及多个省市属单位(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福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外运福建公司、福州海事局、福州海关、福州边防检查站等)土地尚未收储,目前,我局正在与上述单位沟通和协商,争取尽快收储土地。

此外,我们还积极开展船政文化城和旅游开发的结合,拟通过浅山绿色观光线、城市型公共慢行线和滨水休闲岸线、水上旅游交通四个层次打造船政文化立体旅游交通网。

综上,船政文化城的整体和深度开发,更偏向于您相关建议中的方案二。

目前,船政文化城已迈出实质性步伐:为了打通马尾船厂段的交通瓶颈,改善道路交通出行条件,消除船政文化城的道路割裂,使船政文化城形成统一整体,今年一月份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已全面动工,预计三年后竣工。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城乡规划工作的支持,希望您继续为我区自然资源与城乡规划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专此答复。

 

 

福州市马尾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422

来源:马尾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