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卫生健康局 关于2021年“双随机”监督抽查 工作情况通报
日期:2021-12-17 09:53
政策文件:

 

 

福州市马尾区卫生健康局

关于2021年“双随机”监督抽查

工作情况通报

各有关单位:

根据《马尾区卫生计生系统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和《马尾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计划》的要求,我局根据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随机抽取的“双随机”监督抽查任务事项,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各项“双随机”监督抽查任务,现通报如下:

一、医疗卫生与传染病防治监督抽查

2021年度马尾区医疗卫生“双随机”监督抽查7家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双随机”监督抽查9家医疗卫生机构,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随机抽取的卫生监督人员对7家“双随机”抽检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等情况开展监督抽查。在检查中发现各医疗机构均取得有效《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按时开展许可证年度校验,未发现有许可证过期和不按时校验的情况;未发现有出卖、转让、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情况,在登记范围内开展诊疗活动,未发现有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我局当场责令立即改正。

2021年度马尾区传染病防治“双随机”监督抽查9家医疗卫生机构,其中二级医院1家、未定级医疗机构7家、疾控机构1家。卫生监督人员对9家“双随机”抽检医疗卫生机构的传染病防治开展监督抽查,发现部分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疫情报告、医疗废物处置等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传染病门诊登记本,均未发生擅自进行群体性预防接种,进入人体组织或无菌器官的医疗用品均一人一用一灭菌。区医院、疾控中心指定专人负责疫情报告工作,传染病疫情登记、报告卡填写符合要求、门诊日志登记齐全,未发现瞒报、缓报和谎报传染病疫情的情况。 区医院落实预检分诊工作,设置感染性疾病科,按规定为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提供诊疗。9家医疗卫生机构均有签订医疗废物处置协议,医疗废物处置均交予有资质的机构集中处置,个别医疗废物的登记交接等记录不完整,有的医疗废物未使用专用包装物和容器,医疗废物贮存时间超过2天,检查中发现个别医疗机构未将医疗废物按照类别分置于专用包装物或者容器、医疗废物暂存间堆放杂物等,我局责令立即整改,针对检查中发现问题我局卫生监督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定,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我局将予以行政处罚。

按照综合评价表,对9家机构进行打分评价,采用标化分作为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评价的最终得分。本次综合评价优秀单位1家,合格单位8家。针对检查中发现问题我局卫生监督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定,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我局将予以行政处罚。

、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抽查

2021年度,马尾区公共场所“双随机”监督抽检9家美容美发场所、7家住宿场所、1家沐浴场所、1家歌舞厅等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情况落实情况。我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信息平台系统随机抽取的监督员对18家“双随机”抽检公共场所单位的卫生管理情况落实情况,及室内空气、顾客用品用具、水质等进行监督抽检。在检查中发现,上述场所均持有效卫生许可证,均配备有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并按规定对空气、微小气候、顾客公共用品用具等进行卫生检测,从业人员均持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室内公共场所均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标志;各场所均按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和保洁。

对9家美容美发场所的毛巾、剪刀、梳子等公共用品用具的细菌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等项目抽样检测27件81项次,合格27件81项次数;空气质量、微小气候监测9项次数,合格9项次数,合格率为100%。对7家住宿场所、1家沐浴场所、1家歌舞厅照度、空气质量、微小气候、噪声、顾客用品用具等进行卫生检测,检测结果均合格。

三、学校卫生监督抽查

2021年,马尾区学校卫生“双随机”监督抽查福州市闽安初级中学、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等辖区中小学校6所,我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信息平台系统随机抽取的监督员对6家“双随机”抽检中小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传染病防控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抽查。

(一)教学、生活环境卫生 

本次抽查总体情况良好,现场各抽查两间教室进行教室面积、课桌椅高度、教室照度、黑板面积等学校卫生相关指标测量,各学校教室墙壁和顶棚均为白色或浅色,窗户为无色透明玻璃;能做到单侧采光从座位左侧入,双采光主采光窗设在左侧,灯管垂直黑板且为控照式灯,黑板没有破损、眩光。

(二)传染病防控

此次共检查中小学校6所,其中小学3所,初中3所,各中小学均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传染病防控管理机构,有专职医生或兼职教师负责传染病的防治和疫情报告工作,针对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职工防护用品配备及使用、空气消毒设施设备和消毒药剂储备、入校人员体温监测设施准备、出现异常症状学生及密切接触者询问登记报告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学校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好学校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联防联控措施,为下一步扎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打下基础。

四、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抽查 

我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信息平台系统随机抽取的监督员对2家“双随机”抽检辖区内供水单位开展饮用水卫生监督抽检,重点针对水源卫生防护情况、供管水人员持有效体检合格证明,经卫生知识培训、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水质消毒、水质自检等进行监督检查。从检查结果看,2家供水单位供管水人员持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并经卫生知识培训,水源卫生防护符合要求,有进行水质自检,供水水质消毒符合要求。

区卫生监督所对2家供水单位的出厂水水质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和消毒剂余量进行现场检测,检测结果均合格。

五、游泳场所卫生监督工作抽查

2021年,马尾区公共场所“双随机”监督抽检5家游泳场所的卫生管理落实情况。重点针对复工复产游泳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公示卫生许可证、卫生信誉度等级和卫生检测报告;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情况;按规定对空气、微小气候、水质、采光、照明、噪声、顾客用品用具进行卫生检测;按规定落实公共用品用具消毒制度情况;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实施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把复工复产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关。经检查,1家游泳场所今年未营业,4家营业的游泳场所均持有有效卫生许可证配备有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并按规定对空气、微小气候、顾客公共用品用具等进行卫生检测,从业人员均持有效健康合格证明。

区卫生监督所对3家游泳场所游泳池水浑浊度、游离性余氯、pH、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和尿素、浸脚池水余氯等指标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及监督抽检,检测结果均合格。

六、放射卫生监督工作抽查

2021年度马尾区医疗卫生“双随机”监督抽查2家放射诊疗机构,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随机抽取的卫生监督人员对2家“双随机”抽检放射诊疗机构开展监督抽查。2家放射诊疗机构进行了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并均已取得了《放射诊疗许可证》;3个工作人员均有参加了市卫生监督所举办的放射防护知识培训,均取得了《放射工作人员证》,佩戴个人剂量计,并定期检测,均按照要求进行职业健康体检;2家放射诊疗单位均委托有资质的计量测试机构对放射诊疗仪器进行防护性能检测、评价,都有设置了有效的防护设施;均在放射科室明显位置设有符合要求的辐射警示标志,并制定了事故应急预案;1家放射卫生管理制度未健全、放射卫生管理档案未做到一人一档,我局当场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到位。

七、职业健康监督工作抽查

2021年,马尾区职业卫生“双随机”监督抽检1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的管理落实情况。经检查,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在备案的资质范围内开展工作,技术人员和仪器设备场所满足工作要求,职业病诊断程序符合要求,职业健康检查结果、职业禁忌、疑似职业病、职业病的告知、通知、报告符合相关要求。

 

 

 

 

福州市马尾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12月17日

来源:马尾区卫生健康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