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司法局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方案
日期:2021-04-09 16:38
政策文件:

  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创新政府管理模式,规范司法行政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据《关于深化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榕联合监管办〔2020〕4号)相关要求,结合《福州市司法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紧密围绕马尾区司法局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制定2021年上半年“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如下:

  一、抽查对象

  福建建达(马尾)律师事务所、福州市马尾公证处。

  二、抽查人员产生办法

  分两队,带队领导各1名,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各3名。检查人员名单在人教科监督下于2021年4月9日上午抽签产生。检查福建建达(马尾)律师事务所带队领导为:陈珠钦,执法人员林丹、林靖、陈瑾;检查福州市马尾公证处带队领导为:黄勋泉,执法人员陈强、张诒雁、林高月。

  三、抽查时间

  检查福建建达(马尾)律师事务所:2021年4月15日;

  福州市马尾公证处:2021年4月16日。

  四、实施抽查

  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名单确定后15个工作日内,按照抽查工作要求,检查人员完成检查工作。抽查方式可采用现场检查、书面材料检查相结合的方式。

  实施现场抽查工作的执法人员不得少于2名,并出示行政执法证件。随机抽查工作通过拍照、录像、现场检查笔录等方式记录检查过程,并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人员等全程参与,现场监督。执法人员与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当依法回避。

  五、信息公开

  按照信息公开和信用监管工作要求,自抽查结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互联网+监管”平台,并通过区司法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

  六、抽查内容

  (一)律师事务所

  1.律师事务所保持设立条件情况;

  2.律师事务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

  3.律师事务所统一收案、统一收费并如实入账情况;

  4.律师事务所遵守法律法规及规章情况;

  5.律师遵守法律法规及规章情况;

  6.律师协会履行职责情况;

  7.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二)公证处

  1.组织建设情况;

  2.执业活动情况;

  3.公证质量情况;

  4.公证员执业年度考核情况;

  5.档案管理情况;

  6.财务制度执行情况;

  7.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8.司法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行政机关要求进行监督其他事项。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相关业务科室要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动员和协调安排,提高检查水平,将监管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责任。相关业务科室和行政执法人员要按照本计划,切实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三)加强宣传培训。加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附件:1.法律服务机构名录库

  2. “双随机”检查人员名录库

  3. “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试行)

  福州市马尾区司法局

  2021年4月9日

来源:马尾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