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卫生健康局关于2019年“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情况通报
日期:2019-12-30 10:05
政策文件:

  

  各有关单位: 

  根据《马尾区卫生计生系统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和《马尾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计划》的要求,我局根据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随机抽取的“双随机”监督抽查任务事项,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各项“双随机”监督抽查任务,现通报如下: 

  一、医疗卫生与传染病防治监督抽查 

  2019年度马尾区医疗卫生“双随机”监督抽查6家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双随机”监督抽查5家医疗卫生机构,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随机抽取的卫生监督人员对6家“双随机”抽检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等情况开展监督抽查。在检查中发现各医疗机构均取得有效《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按时开展许可证年度校验,未发现有许可证过期和不按时校验的情况;未发现有出卖、转让、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情况,在登记范围内开展诊疗活动,未发现有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检查中发现秀芳全科诊所未取得许可擅自开展临床医学检验活动,我局当场责令立即改正,后期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秀芳全科诊所超范围执业,我局已经予以立案查处。 

  对5家“双随机”抽检医疗卫生机构的传染病防治开展监督抽查,发现部分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疫情报告、医疗废物处置等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传染病门诊登记本,5家医疗卫生机构均有签订医疗废物处置协议,医疗废物处置均交予有资质的机构集中处置,个别医疗废物的登记交接等记录不完整,有的医疗废物未使用专用包装物和容器,医疗废物贮存时间超过2天,检查中发现个别诊所未将医疗废物按照类别分置于专用包装物或者容器,我局责令立即整改。 

  针对检查中发现问题我局卫生监督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定,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我局将予以行政处罚。 

  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抽检 

  2019年度马尾区公共场所“双随机”监督抽检3家美容美发场所、4家住宿场所、1家沐浴场所、2家歌舞厅、9家游泳场所等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情况落实情况。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随机抽取的卫生监督人员对10家“双随机”抽检公共场所单位的卫生管理情况落实情况,及室内空气、顾客用品用具、水质等进行监督抽检。在检查中发现,上述场所均持有效卫生许可证,均配备有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并按规定对空气、微小气候、顾客公共用品用具等进行卫生检测,从业人员均持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室内公共场所均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标志;各场所均按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和保洁。 

  对3家美容美发场所的毛巾、剪刀、梳子等公共用品用具的细菌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等项目抽样检测9件21项次数,合格9件21项次数;空气质量、微小气候监测3项次数,合格3项次数,合格率为100 %。对4家住宿场所、1家沐浴场所、2家歌舞厅照度、空气质量、微小气候、噪声、顾客用品用具等进行卫生检测,检测结果均合格。 

  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随机抽取的卫生监督人员监督检测9家游泳场所的卫生管理落实情况。重点针对公示卫生许可证、卫生信誉度等级和卫生检测报告;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情况;按规定对空气、微小气候、水质、采光、照明、噪声、顾客用品用具进行卫生检测;按规定落实公共用品用具消毒制度情况;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实施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9家游泳场所均持有有效卫生许可证配备有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并按规定对空气、微小气候、顾客公共用品用具等进行卫生检测,从业人员均持有效健康合格证明。 

  区卫生监督所对9家游泳场所游泳池水浑浊度、游离性余氯、pH、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和尿素、浸脚池水余氯等指标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及监督抽检,检测结果均合格。 

  三、学校卫生监督抽查 

  2019年度马尾区学校卫生“双随机”监督抽查云龙小学、福州琅岐中学辖区中小学校2所,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随机抽取的卫生监督人员对2家“双随机”抽检中小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传染病防控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抽查。 

  (一)教学、生活环境卫生  

  本次抽查总体情况良好,现场各抽查两间教室进行教室面积、课桌椅高度、教室照度、黑板面积等学校卫生相关指标测量,各学校教室墙壁和顶棚均为白色或浅色,窗户为无色透明玻璃;能做到单侧采光从座位左侧入,双采光主采光窗设在左侧,灯管垂直黑板且为控照式灯,黑板没有破损、眩光。  

  (二)传染病防控 

  此次共检查中小学校2所,其中小学1所,初中1所,各中小学基本上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传染病防控管理机构,有专职医生或兼职教师负责传染病的防治和疫情报告工作,大部分学校建立了晨检制度、传染病报告制度和因病缺课报告制度,有学生晨检记录和因病缺课情况登记。通过“双随机”监督抽查,进一步提高了学校负责人在传染病防控方面的法律意识,为下一步扎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打下基础。 

  四、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抽检  

  2019年度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随机抽取的监督员对福州胜科水务有限公司、福州开发区白眉供水有限公司2家集中供水单位开展饮用水卫生监督抽检,重点针对水源卫生防护情况、供管水人员持有效体检合格证明,经卫生知识培训、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水质消毒、水质自检等进行监督检查。从检查结果看,2家供水单位供管水人员持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并经卫生知识培训,水源卫生防护符合要求,有进行水质自检,供水水质消毒符合要求。 

  五、消毒产品单位卫生监督抽检 

  2019年度马尾区消毒产品单位“双随机”监督抽检辖区内福建潇远贸易有限公司、金红叶纸业(福州)有限公司2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检查内容:包括包括生产条件、生产过程以及消毒产品标签和说明书等。检查过程中未发现上述2家企业存在明显违法行为,对2家国家双随机任务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进行采样并送福州市疾控中心检测,采样4件,合格4件,合格率均为100 % 。 

  

来源:马尾区卫生健康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