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教育局2019年区属民办学校教育教学用语用字“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通报
日期:2019-10-08 10:52
政策文件:

  根据《马尾区教育局2019年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9月18日-19日,区教育局随机抽取马尾区小丸子幼儿园、马尾区儒江幼儿园、马尾区名城大地幼儿园、马尾区格林幼儿园、马尾区海西幼儿园等5所民办幼儿园作为抽检对象,检查组通过查阅相关材料、现场察看、询问相关人员等形式,对区属民办学校教育教学用语用字进行督查,现将检查情况反馈如下:

  一、检查依据:本次执法检查依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的第五条:“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学校以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教育教学用语用字进行管理和监督,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使用列入对学校督导、检查、评估和考核的内容。”

  二、检查情况:被抽检学校能够重视语言文字的规范化管理,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机构比较健全,能够利用校刊、广播、主题班会、宣传栏、推普周等开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规范用语用字水平。

  抽检的学校中,5所幼儿园档案材料,能分类整理,规范整齐,内容丰富;名城大地幼儿园能在教学楼连廊、综合楼等显眼位置多处张贴永久性推普等宣传标语;格林幼儿园校园文化氛围浓厚,用语用字比较规范。

  三、存在问题

  个别学校未能在显眼处张贴相关规范用语用字的宣传标语或永久性宣传牌,数量偏少,校园规范用语用字的氛围营造得不够浓厚。悬挂的宣传牌用字字体掉落残缺,未能及时更新补缺,欠美观。

  四、工作建议

  1.在校园文化布置中,不能只追求美观而忽视用语的规范性,要杜绝出现繁体字、错别字,标语如有破损残缺应及时更新。

  2.学校要在显眼处张贴相关规范用语用字的宣传标语或永久性宣传牌,营造校园浓厚的规范用语用字氛围。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