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一次“双随机”抽查工作的方案
日期:2019-07-12 15:36
政策文件:

 

   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创新政府管理模式,规范司法行政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推广随机抽查机制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167号)和《马尾区司法局落实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榕开司〔201634号)的要求,制定2019年第一次“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如下:

   一、抽查单位

   福建建达(马尾)律师事务所、福州市马尾公证处。

   二、抽查人员产生办法

   分两队,随机抽取带队领导各1名,执法人员各3名。检查人员名单在人教科监督下于2019711日上午抽签产生。检查福建建达(马尾)律师事务所带队领导为:尹朝晖,执法人员高颖、程文松、林高月;检查福州市马尾公证处带队领导为:陈珠钦,执法人员陈强、林靖、陈瑾。

   三、抽查内容

  (一)律师事务所

   1、律师队伍建设情况;

   2、业务活动开展情况;

   3、律师执业表现情况;

   4、内部管理情况;

   5、受行政奖惩、行业奖惩的情况;

   6、履行律师协会会员义务的情况;

   7、其他事项。

  (二)公证处

   1、组织建设情况;

   2、执业活动情况;

   3、公证质量情况;

   4、公证员执业年度考核情况;

   5、档案管理情况;

   6、财务制度执行情况;

   7、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8、其他事项。

   四、抽查时间

   福建建达(马尾)律师事务所:2019719日;

   福州市马尾公证处:2019722日。

   此次抽查全面公开、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检查工作结束后,形成检查报告,内容包括检查时间、检查内容、现场检查笔录、对被抽查对象执行法律法规等情况的评价、检查情况的处理意见和建议等事项。

   随机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根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规定,将随机抽查结果及时推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随机抽查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法律服务机构和执法人员守法自觉性。

 

附件:1.法律服务机构名录库

 2.检查人员名录库

 3.“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试行)

 

 

                                                                                              福州市马尾区司法局

                                                                                                 2019711

 

 

  

附件1

            法律服务机构名录库

编号

机构名称

所在行政区域

1

福建建达(马尾)律师事务所

马尾区

2

福州市马尾公证处

马尾区

 

 

 

 

 

 

 

 

 

 

 

 

 

 

 

 

 

 

 

附件2

                 检查人员名录库

编号

姓名

工作单位

1

尹朝晖

马尾区司法局副局长

2

 

马尾区司法局副局长

3

陈珠钦

马尾区司法局政治处主任

4

黄勋泉

马尾区司法局主任科员

编号

执法人员

行政执法证号码

1

尹朝晖

35100105070001

2

 

35160105100001

3

程文松

35160105100002

4

张诒雁

35160105100003

5

 

35160105100004

6

 

35160105100005

7

 

35160105100008

8

 

35160105100009

9

 

35160105100010

10

 

35160105100011

11

林高月

35160105100012

 

 

 

 

 

 

 

 

 

 

 

 

 

 

 

 

 

 

 

 

 

 

 

 

 

 

 

 

 

 

 

 

 

附件3

“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试行)

 

   第一条  为加强对法律服务行业的监督管理,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效率和执行力,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5151号)要求,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本细则所称“双随机”抽查工作(以下简称抽查工作)是指,我省司法行政机关依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对辖区内列入随机抽查名单的法律服务机构进行现场抽查,并公开随机抽查结果的监管方式。

   第三条  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负责辖区内法律服务市场随机抽查工作,并将随机抽查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主要方式,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法律服务机构名录库。

   第四条  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法律服务机构名录库要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并根据法律法规和现实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第五条 将辖区内所有法律服务机构都要列为随机抽查对象,按照业务类别编入法律服务机构名录库,通过摇号的方式从名录库中随机抽取。

   第六条  市县司法行政部门可参照省厅模式建立检查人员名录库。因检查人员人数偏少,无法按照业务类型分别建立检查人员名录库的,可从建立统一的检查人员名录库。

   第七条  抽查工作开始前,根据抽查对象的类型,从相应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2名以上检查人员。检查人员与抽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当依法回避。

   第八条  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辖区内机构数的5%,抽查频次原则上每年不少于2次。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法律服务机构,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第九条 “双随机”抽查要全面公开、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检查工作结束后,要形成检查报告,内容包括检查时间、检查内容、现场检查笔录、对被查对象执行法律法规等情况的评价、检查情况的处理意见和建议等事项。

   第十条   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将随机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要根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规定,将随机抽查结果及时推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随机抽查工作要接受社会监督,形成有效震慑,增强法律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守法自觉性。

   第十一条 为提高抽查工作效率,省厅有关业务部门可先随机选择辖区,在选中的辖区中随机选择检查对象。市县司法局因辖区内法律服务机构少,无法开展随机抽查活动的,经当地编制、法制、效能等有关部门认可,可以实行全面性的检查,检查频次每年不少于2次。

   第十二条 检查人员要依照法定程序严格执法,遵守保密规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从严从快处理,对涉嫌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确保法律服务领域违法问题整治到位、处罚到位、移交移送到位、责任追究到位。

   第十三条 本细则自印发之日起试行,试行期间2年。

 

 

 

来源:马尾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